行走也能做SPA!趁過年假期快來這裡吸收滿滿的芬多精

微旅行

為什麼森林環境帶給人愉悅、舒適的感受?人們時常感覺走進森林帶來身心靈的洗滌重生,這並非幻覺。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團隊研究發現,各國家森林遊樂區具有高濃度的負離子、豐富且多樣化的芬多精,且空氣中PM2.5數值極低,因而令人身心煥然一新。快趁著春節假期遠離塵囂,全家一起來享受一趟美妙的森林之旅。

構成森林環境清新的氛圍,主要角色包括芬多精、林中的聲響、舒適的溫度、柔和的光線,以及高濃度的負離子等。過去多項研究發現,森林浴能夠提高人體副交感神經活性,幫助自律神經平衡,帶來紓壓效果;其中,森林特殊環境所蘊含高濃度的負離子及森林植物所揮發出來的芬多精,可說是森林中最療癒的黃金組合。

八仙山竹林的芬多精組成與負離子濃度都很高。

林務局106年選擇太平山、內洞、滿月圓、八仙山、大雪山、阿里山、雙流及知本等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分別在四季進行芬多精組成與負離子濃度的監測調查工作,結果顯示,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瀑布區呈現出極高的負離子數值。

其中,雙流瀑布區一年四季每立方公分的負離子含量達2,299-9,350個、內洞瀑布區負離子含量為4,104-16,748 個、滿月圓瀑布區負離子含量為3,104-27,192個。根據研究顯示,負離子含量愈高的環境對人體身體健康愈佳,其具有的生理活性可以改善呼吸系統絨毛的清潔效率、加強細胞氧化還原能力、改善大腦皮層功能,提振副交感神經系統,以及增加血漿蛋白的膠體穩定性,優化紅血球的變形能力等。

雙流瀑布區一年四季每立方公分的負離子含量達2,299-9,350個,全台灣數一數二。

此外,國家森林遊樂區另一項特產物-芬多精,芬多精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葉中,不同的樹種有不同的芬多精,同樣的樹種在不同地區的成分也不盡相同,而芬多精的組成、含量亦會隨著季節而改變。

不同的樹種組成,會釋放出多樣化的揮發物,例如松烯能殺菌、抗真菌、抗發炎,繖形花素也證實可抗發炎;石竹烯和檸檬烯則具有抗焦慮和鎮靜功效,而樟烯更能防蟲、抗真菌、抗氧化,也具鎮痛效果。這些具備生物活性和香氛氣味的揮發物,可能正是森林浴擁有促進人體免疫提升、增加抵抗力、振奮精神、愉悅身心靈等功效的主因之一。

芬多精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葉中,不同的樹種有不同的芬多精,圖為知本林木。

林務局表示,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負離子濃度相較於都市區至少高出三倍以上,芬多精的各種生物活性又能改善人體免疫力、平衡身心;此外,林木還能直接攔截捕捉空氣中懸浮微粒,使得森林裡的PM2.5數值低、空氣品質佳。因此,當我們漫步在林間,沒有髒空氣,還能嗅吸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芳香分子,不但伸展肢體,更享受森林幫我們做的體內保養,是健康又老少咸宜的戶外活動。

新春連假即將到來,大家不妨來一趟療癒輕旅行,漫步在空氣中含高濃度負離子的雙流、滿月圓或奧萬大等森林小徑中,或進入瀑布區接受負離子的洗禮,來場「森林SPA」,盡情享受森林所帶來的神奇療癒,放鬆又健康地迎接新的一年。

有關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文化園區、平地森林園區、生態教育館及步道等旅遊資訊,請上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