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民心指標」:安倍大勝、蔡英文得分、習近平失分

兩岸國際

2月6日深夜的花蓮大地震,造成統帥飯店等大樓倒塌,大家彼此在臉書上互相打氣,關心著花蓮,也團結在一起。台灣只有在遇到這種天災時,才能拋開藍綠立場的共赴國難。平常看似鬆散分裂的台灣,此時立即凝聚,這種團結,是由下而上自動自發產生的,因此能量十分巨大,第一時間各種民間的救災團體就趕赴花蓮,各種救援物資也迅速到位。

蔡英文政府因救災而獲得掌聲

蔡政府這次也展現了相當高的行政效率,國防部是以作戰的模式來進行救災,半夜國軍工兵部隊就從北、中、南三地分別搭乘C-130運輸機飛到花蓮,賴清德也立即進入防災中心,全國救災體系整個動了起來,有條不紊的進行搶救。7日蔡英文一早抵達災區巡視,她的專機還搭載著工兵部隊;而賴清德因經歷在前年發生的台南大地震,所以對於救災駕輕就熟。8日蔡英文再度前往花蓮,與災民一同用餐,慰問傷患,展現女性領導人溫柔的一面,連受傷陸客見到她都喊「謝謝總統」;當晚她夜宿國軍營區,以安定人心。

這次救災,台灣的動員能量已獲充分驗證,日後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應該不至於兵荒馬亂。這除了讓民眾對於台灣較具信心外,也感到了正能量。不到5天,整個搜救行動就告一段落,朝野對於蔡政府這次的表現幾乎沒有惡評,一掃之前因M503航道問題遭批評的低潮。

果然,根據「台灣世代智庫」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80.3%的受訪者認為這次的救災快速,82.9%的民眾滿意政府的救災表現,對蔡英文的救災表現滿意度也有73.5%。而在花蓮地震後,蔡英文的支持度為57.2%,不支持度為32.7%;對蔡英文的滿意度也有51.2%,不滿意度為39.7%,雙雙增長。

安倍大打「台灣牌」讓中共跳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首相官邸的官網上發出了關懷花蓮地震的公開信,一開頭竟然是「蔡英文總統閣下」,而不是「蔡英文女士」,這是台日自1972年斷交以來,從沒有過的,日本首相不會在正式的場合或平台稱呼台灣總統。因為安倍此舉等於承認了台灣是個國家,而且他也大方以「日本國總理內閣大臣」的官銜自居。

雖然川普在2016年當選總統時,也稱接到台灣蔡總統的電話,但他當時還沒就任,與安倍是現任官員完全不同。此外,安倍還特別寫了「台灣加油」的書法,並把書寫過程拍成影片,影片最後還以中文標示「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相對的,中共迄今絕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在這次花蓮地震而人命關天的時候,中共還因九二共識的政治因素,國台辦與海協會還拒絕與陸委會與海基會聯繫,跳過中央直接與傅崑萁聯絡,讓人覺得不尊重台灣的公權力,還在盤算政治,還在搞「藍綠差別待遇」。

所以雖然中共提出願意協助搜救,但中國人士入台還是必須與我國的陸委會、海基會與移民署聯繫。因此,一方面說願意協助搜救,令一方面又拒絕接觸,這種兩手策略,自然難以獲得信任。蔡政府更擔心的是,這些中國搜救隊來台是否又搞大肆宣傳,又想在政治上吃台灣豆腐?

台灣人感謝日本卻對中共的打壓不滿

果然在遭到中共的抗議後,不到幾小時安倍關懷花蓮地震的公開信,其中的「蔡英文總統閣下」被迫拿下。

台灣人並不會怪罪安倍,因為台灣被中共打壓早已司空見慣,安倍肯定承受嚴重的壓力,而他的心意台灣人感受到了。何況9日他繼續在「推特」上轉貼蔡英文的日文感謝信,還加上一句中文「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而中共竟然連安倍的關懷信都要用政治手段來打壓,還動不動派軍機航母繞台,這種作法是要如何讓台灣人感受到「兩岸一家親」?能增加九二共識在台灣的接受度嗎?國民黨能不跟著一起批評嗎?台灣不會更親日仇中嗎?習近平真的不知道這樣做只會在對台工作上適得其反嗎?

事實上,近來安倍是想與中共改善關係的,特別今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署40週年,他大可與台灣疏離以營造中日友好氛圍,卻在此時大力挺台,難道他是想搬石頭砸自己腳嗎?而許多藍營人士則說安倍的對台友善,目的是在逼迫蔡英文政府開放核食。但事實上銷台的核食占日本一年對外貿易量相當有限,為了對台販賣核食而挺台,卻可能激怒中共,進而影響更龐大的對中貿易,並不值值得,除非安倍愚蠢至極,否則並不划算。

由此可見,安倍對這次花蓮地震的關懷,基本上是出於感念台灣對日本在311大地震超高援助的真心感謝。而事實上,根據「台灣世代智庫」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對於各國在這次花蓮地震的支持度,有75.8%的受訪者認為日本對台灣給予最多的支持與關懷。認為是中國的有1.8%,高於新加坡、美國與韓國的0.8%、0.6%與0.3%。

這次花蓮地震,原本給了中共對台統戰的大好機會,可惜中共政治操作過多,違反了基本的人性價值,最後適得其反,反而讓日本搶得了對台統戰得先機。所以,這次花蓮地震的「民心指標」,安倍大勝,蔡英文得分,習近平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