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勞工聲音?鬆綁七休一行業 勞動部宣布23行業別保留

勞動議題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勞動部送了一份大禮給勞工?日前勞動部預告鬆綁七休一以及輪班間隔的行業。綜觀名單,扣除重複的行業別,共計有38個行業別、50種工作樣態上榜,勞動部被批評根本「照單全收」。

不過,勞動部昨(14日)召開法規會討論,決議23個行業別保留,其中水電燃氣業因僅在「地點特殊」條件下通過指定,應該只能算「半個」,最終僅15個(亦可算為14.5個)行業別通過在特殊情況下鬆綁七休一,送行政院審查公告。

勞動部大回收!僅15行業通過鬆綁七休一

在31日公告的第一波鬆綁名單中,共分為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經過勞動部法規會討論後,仍分為4種特殊性質,但部分行業別必須先予以保留,先不通過鬆綁,通過的行業別如下表所示。

法規會討論後,鬆綁七休一僅15行業別通過,23個行業予以保留。(製表/薛如真)

其中,攸關人民交通運輸安全的客運業以及貨運業通通予以保留。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很開心勞動部終於聽見勞工的聲音,希望後續能繼續廣召勞方代表,聆聽勞工心聲。不過,業者仍認為缺乏彈性。

而在4個特殊情況中,以「狀況特殊」所接收到的批評聲浪最大。勞工團體與學者重砲批評狀況特殊中的「因不可預期或緊急性需求」文字定義過於模糊,讓勞工質疑未來企業可能頻頻以「急單需求」來要求勞工連上超過10天班。基於此,勞動部在狀況特殊的鬆綁名單中一口氣便保留了十五個行業。

經濟部、交通部應循勞資共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23個法規通過的指定行業,預計在農曆年後開始公告以應3月1日《勞基法》新制上路。

針對幾個被保留的行業別,勞動部也要求經濟部、交通部等中央目的事業主關機關積極和勞雇雙方討論,保留後再行討論。勞動部認為,上述事業主管機關應盡量取得勞資雙方的高度共識。

至於從「輪班間隔得放寬為8小時」來看,先前由經濟部和交通部所主管的台鐵、台電、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則仍維持鬆綁。但勞動部也再一次強調,康放是暫時性的,待上述行業人力補充完畢,就必須回歸正常的11小時輪班間隔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