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白宮預算主任反對自己提的預算案?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向來被外界視為是一名非典型、不按牌理出牌的政治人物,甚至由他所挑選出來的官員也經常傳出一些讓人瞠目結舌的言行,前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後來被川普徵召擔任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的馬瓦尼(Mick Mulvaney),顯然就是一個最新的例子。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在周二(2月13日)前往參議院出席一場預算聽證會的時候,馬瓦尼面臨到參議員逼問自己是否會支持目前正在審查當中,總金額高達4.4兆美元的2019財政年度預算案,沒想到馬瓦尼竟然坦率地回答,如果他仍然是一名國會議員,他的確有可能會對這項預算案投下反對票。

利率上揚將對股價帶來調整壓力

美國的國家債務與財政赤字最近正成為金融市場十分關切的一項話題,因為財政赤字的擴大將迫使聯邦政府發行更多公債以便籌措財源,而在公債供給增加的情況下,政府勢必需要提高票面發行利率才能夠吸引到足夠的買氣,這不但會帶動整個市場的利率水平同步上揚,最終也將對股票市場的價格帶來調整壓力。

目前美國的國家債務已經增加至20兆美元的水準,未來這項數字還可能會加速度向上攀升,不但美國國會在去年底已經通過了一項大規模減稅法案,上周更是立法同意讓美國政府在未來兩年提高舉債上限,使聯邦政府支出可以因此多增加3000億美元,在這樣的背景下,目前由白宮預算辦公室所提出的2019財政年度預算案,估計將會產生高達1兆美元的財政缺口。

隨著外界對於美國政府的財政紀律逐漸失控的疑慮不斷加深,民主黨籍的華盛頓州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在周二的聽證會上表示,她聽說馬瓦尼在上周日曾經針對國會通過的兩年增加3000億美元支出一案表達反對立場,因此她希望馬瓦尼在現場親口向外界表明,如果自己仍然是一名國會議員,是否還會投票支持2019財政年度的預算案。

國會議員時期屬於財政鷹派

結果在擔任國會議員時期向來屬於財政鷹派(編按:意指主張政府應該控制支出並降低赤字)的馬瓦尼,對於這項問題並未表現出閃躲的態度,他表示自己還是會給出一樣的答案,那就是如果自己仍然是一名代表南卡第五選區的國會議員,他應該會和委員會中的多位議員一樣,在這項預算案中找到足夠的缺失來支持自己投下反對的一票。

不過馬瓦尼接著也補充,既然他身為白宮預算辦公室的主任,他的工作就是要試著替總統的優先要務找到足夠的資金,而這正是他目前所在做的事情。

這樣的辯解看似合理,但卻讓人不禁對世界的安危捏了一把冷汗,因為如果每一位白宮的幕僚與閣員都是抱持和他一樣的想法,哪天若是川普理智斷線決定要用武力解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而底下的人也都不加勸阻只是聽命行事,恐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慘劇很快就會在世人的眼前真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