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M型化還是雨露均霑?補助後段私校 高教深耕遭批「大鍋飯」

教育議題

到底是解決高教M型化還是成為大鍋飯?教育部在農曆年前公布高教深耕計畫審核結果,除未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計畫的台灣觀光學院以及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以外幾乎人人有獎,核定經費從百萬到上億不等。

高教深耕計畫分配補助一公布,便引發教育界的廣大討論。包含政大、台科大校長認為教育部排擠文科、不重視技職教育,以及過去被列為重點發展的頂大跳腳認為經費被瓜分等等。對此,教育部表示必須發展特色學校,解決高教M型化的結構性問題。

資源不再集中少數,台大:錢不夠和國際拚

「高教深耕要的是全面協助學生學習,資源不再集中在極少數。」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

事實上,高教深耕計畫和過去的頂尖大學計畫有很大的不同。過去的頂大計畫(後更名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將經費投注在重點學校,過去10年來每年約10到12所重點學校不等,由這幾所重點學校分得數億補助經費。

而高教深耕要解決M型化問題,將資源發配到幾乎所有學校,在發展高教的同時,也兼顧學生的平等受教權。對此,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全台有2/3學生就讀私立大學,但過去頂大過度將資源集中在公立大學,原以為高教深耕計畫會有所轉變,但看了經費分布後雖有將資源分配到各校,但差距仍大,仍未均勻分配高教資源。

不過,對於教育部的分配,不少學者質疑教育部將原先經費就不多的高教資源轉化為「雨露均霑」。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認為,即使台大獲選為全校型學校,但經費相較於民國100年的邁頂計畫少了10幾億,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根本不夠和國際比拚,即使是國家隊也得自己募得不足的經費。

退場邊緣也補助,學者:大鍋飯

除了公立大學不滿意外,一些前段班的私立大學也深感不滿。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指出,人人有獎的情況下對於辦學良好的大學相對不公。

細看此次的審查結果,即使是過去因註冊率未達6成、學生人數不到3000人而被視為「待退場學校」的幾間私立大學及科大此次也拿到百萬到千萬不等的經費。游梓翔認為,教育部將經費也挪移到辦學不佳的大學,將使績優大學可運用的經費縮減,成為名符其實的「大鍋飯」。

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也說,受少子化影響,一些大學面臨退場危機,但教育部卻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讓這些學校能夠苟延殘喘、延後退場,呼籲教育部應盡速輔導後段私立學校退場。

估計下來,約有8所學校在退場邊緣,除了未申請計畫的2所大學外,其他6所學校都有獲得經費。吳福濱強調,教育部核定經費給營運不佳的大學也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對此,潘文忠表示,考量到這些待退場學校校內仍有學生,因此為保障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這次撥了2成的經費予需要轉型、退場的學校,教育部也會責成列為專案輔導的學校要將經費運用在校內學生身上。

高教深耕計畫攸關台灣的高等教育該怎麼走,教育部有意縮減高教M型化的方向值得肯定,但如何化解後續爭端?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