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異動傳言名單都是「老面孔」 這難道是小英與新系間的角力戰?

內閣改組

內閣改組傳聞從年前傳到年後,近期再次傳出行政院將在立法院新會期27日開議前,調動內閣人事,而被點名的人馬不外乎又是勞動部長林美珠、交通部長賀陳旦、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等熟面孔,雖然總統府、行政院旋即跳出來否認相關傳聞,但從頻被點名的部會首長通通都是非新系人馬來看,這個賴清德上台後的內閣調整,已有人解讀為是「小英與新系之間的另一場角力戰」。

屢被點名的林美珠、賀陳旦、潘文忠、葉俊榮

自從行政院長賴清德從前任閣揆林全接棒後,內閣人事僅有微調,大部分的部會首長都留任續用,再經過近半年的觀察期後,農曆春節期間就被視為是最適合換血的時機。由於春節前賴清德行程減少,有傳言指出他是在「約談」閣員,也因此在這段期間前後,各種改組傳聞滿天飛。孰料,消息一傳再傳,從過年前拖到過年後還未有明確定論,讓外界更是關切究竟內閣閣員是否會有異動。

有高層人士指出,府院持續在觀察閣員表現中,若能在國會新會期開議前找到適當的接替人選,此時改組會是恰當的好時機。不過,也有說法認為,由於年底選戰將至,為了避免人事異動間接影響選戰佈局,因此內閣人事並不急於短期內拍板定案,時程可能延後至5月20日以後。

事實上,會有這番說法是因為除了林美珠、賀陳旦、潘文忠及葉俊榮等人被點名以外,還有國防部長馮世寬及外交部長李大維也被傳列入異動名單中,但因國防、外交首長異動涉及國家安全整體考量,是屬於總統的職權,若要調動通常會在520左右才會有所動作;而另一種可能是,國防及外交部長異動不在這波內閣改組行列中。

小英與新系的角力戰

其實先前就有高層人士透露,內閣改組是一定會改,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其中國防及外交部長傳出將分別由前陸軍司令胡鎮埔、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只不過,雖有傳聞指馮世寬可能外放擔任友邦大使,連辦公室幕僚人員都放出去了,但也有一說,花蓮震災國防部救援出力多,馮世寬並非這波異動熱門人選,因此是否真有職務調動,還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攤開被視為最可能改組的首長名單一看,林美珠和賀陳旦都屬蔡英文總統人馬;而葉俊榮和潘文忠也是非新系的人,同時傳出與新系關係密切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都可能是接替交通部長的人選,因此,不免就有黨政人士分析,這一波內閣改組之所以會一路拖拖拉拉到過年後,就是因為新系想拿下這些位子,但蔡英文又希望能維持派系間的平衡,才會讓內閣改組停滯不前。

賴揆啟動改組還有得等?

至於內政部長則傳出由行政院發言人兼政委徐國勇接任,但因徐國勇被視為是年底選戰活棋,職務是否調動還很難說;而潘文忠早在年前就被傳出因幼教政策和賴清德的理念相違,因此辭意堅決,甚至已經向賴清德提出辭呈,但後來受到強力慰留,加上後續還有台大、文大等校長遴選爭議任務需解決,且府院黨對他的評價普遍不差,留任機率升高。

倘若如此,整體看下來,最可能異動的部會首長就剩下林美珠、賀陳旦及葉俊榮。有民進黨立委表示,政務推動若要跟上賴清德的步伐,確實有必要調整內閣,而現在的時機點進行微調相當適當也合理,只是要找到具備專業與經驗且有意願的適任人選實屬不易,以至於到目前異動消息都未獲證實,若再加上蔡英文與新系間的拉鋸問題,賴清德的改組行動或許還得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