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程度全球居冠 瑞典央行卻有意踩煞車

國際金融

如果讀者最近曾經前往北歐國家瑞典遊玩或工作,你可能會發現身上攜帶的瑞典克朗(Krona)其實不怎麼好用,原因就在於當地有越來越多商家都在門口掛上了拒收現金(no cash)的牌子,然而這樣的現象如今卻引起了瑞典當局的憂慮,並有意採取因應對策來減緩國內社會邁向全面無現金化時代的腳步。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在邁向無現金社會的道路上,瑞典堪稱是領先世界各國的典範代表,如今在瑞典國內,大部份銀行都已不再處理現金收發業務,許多商店、餐廳與博物館也都只願接受客人以塑膠貨幣或電子支付的方式來購買商品與服務,使得一般瑞典民眾也逐漸養成盡量不使用現金的習慣。

37%的受訪者幾乎不再使用現金

由瑞典當地智庫Insight Intelligence在上個月所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只有25%的瑞典民眾在每個星期曾至少使用過一次現金,比4年前調查時的63%足足減少了將近40個百分點,另外還有高達37%的受訪者表明自己已經不再使用現金,或著在一年當中只有偶而使用過一、兩次現金作為支付工具。

在此種情況下,近年來瑞典國內的現金流通量已明顯呈現出大幅縮水的局面。根據瑞典國家統計局提供的官方數據顯示,去年瑞典國內實際流通的現鈔與硬幣數量已經下降至556億克朗,比2007年的最高峰970億克朗減少超過一半的水準,同時這項數據在2016年與2017年下降的幅度也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然而如此快速的發展與變化也為瑞典當局帶來許多難題與挑戰,除了個人或組織的數位財產可能會暴露在網路資安漏洞的風險底下以外,許多年紀較大的民眾對於新時代的數位支付工具往往不甚熟悉,也讓他們容易成為無現金社會當中被遺忘的一群難民。

難以維護用於處理現金的基礎設施

根據了解,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一項央行立法審查工作已經將上述現象列為特別關注的議題,並可能會在今年夏天預定將要公布的期中報告當中提出因應對策;負責主持該項工作的瑞典經濟學家Mats Dillen對此提出警告,如果在金融體系當中現金消失的速度過快,未來要繼續維護用於處理現金的基礎設施恐怕就會變成一項十分困難的工作。

另一方面,雖然現階段瑞典央行也正在研究是否有必要發行名為電子克朗(e-krona)的官方數位貨幣,但在央行的想法當中,電子克朗主要將會扮演的是一種輔助角色,而不是用來完全取代流通中的實體貨幣;瑞典央行總裁Stefan Ingves先前便曾經表示,瑞典當局應該要考慮強迫銀行機構必須要為客戶提供所需的現金。

Ingves指出,目前瑞典央行正在針對無現金社會的發展進行審慎的評估與分析,而他認為瑞典央行需要就未來的發展方向做出策略性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