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第一天上班充滿疲憊感?其實有超過四成上班族感覺跟你一樣

職場話題

開工第一天,職場彌漫著一股不真實感,不少人的心仍留在假期當中。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將近半數的上班族坦言,自己無法立即恢復正常工作態度,平均得花2.9天才能收心。至於開工首日的煩惱,前五項依序是:整天的疲憊感、工作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整天心情低落、自己的新人事命令公布。

yes123求職網統計,在1277份有效問卷中,45.3%上班族坦言無法馬上恢復正常工作態度,其中,有29.4%的人認為自己只需要一天便可收心,27.7%認為需要3天,19.2%則是選擇2天,平均而言,得花2.9天才能收心;對照企業885份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略高於企業期待勞工「最多」花2.3天收心的平均值。

相較之下,在其餘54.7%自認可以馬上收心的上班族當中,有不少人選擇自我約束,在春節尾聲已提前安排計畫,像是:提早恢復正常作息、擬定新年工作計畫與目標、多運動、提早減少娛樂活動、提早恢復正常飲食。

針對開工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上班族不妨先適度運動,有助提振精神,此外,也要修正春節所養成的不良飲食習慣,盡快回到平時三餐的飲食量、正常用餐時間;在工作上,可先想好年後第一個禮拜的工作進度,並調適好心情,避免讓老闆、主管留下不大好的開春印象。

此外,根據該調查結果,在恢復上班的第一天,上班族最期待的事情依序是老闆宣布準備加薪、拿到開工紅包、自己新的人事命令公布、喝春酒、老闆宣布公司準備擴編或擴點、團拜儀式;最擔心的事情則是整天的疲憊感、工作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整天心情低落、自己新的人事命令公布,以及老闆宣布公司準備裁員、減薪、放無薪假。

87.9%上班族人心思動,超過6成已開始投履歷

有趣的是,若開工能對老闆說一句話,最多人想說「可以幫我加薪嗎?」其次為「感謝您的照顧,但是我想準備走人了。」接著依序為「看到我的工作表現,可以幫我升官嗎?」「太小氣了,年終分紅太少了。」「您真是個好老闆,樂意繼續效忠公司。」第6到10句則是「下班後,請不要再傳簡訊給我!」「懇求您,不要讓我繼續當工具人了!」「拜託,可以不要再加班嗎?」「請不要再亂罵人了!」「可以幫我調部門嗎?」

整體而言,不少人對現況感到不滿,也因此人心思動。調查顯示,在狗年開工後,自認「續留機率大於跳槽機率」的上班族只有12.1%,相較之下,「跳槽機率大於續留機率」的人有48.7%,「跳槽與續留機率各半」則是39.2%,其中,又有62.9%的人已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分成尚未準備提辭呈(占45.1個百分點)與準備準備提辭呈(占17.8個百分點)兩類。

對此,楊宗斌表示,即使大環境尚處於緩步復甦狀態,但在不滿長期凍薪苦撐、低薪窮忙窘境的情況下,勞工要求加薪的聲浪,或者跳槽爭取待遇的企圖心,都不會因此減弱,因此,資方勢必要正視「盈餘與員工分享」的問題,不能總是要求員工「共體時艱」,隨著景氣與業績回溫,應跟著調薪和增加福利,才能提高員工忠誠度,減少人才流失。

8成企業有加薪計畫,第一線人員機會最大

在期待加薪一事上,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上班族所期望的調薪幅度平均為6.2%,若以經常性薪資3萬9899元估算,約希望每月薪水增加2474元,換算成日薪後,每天收入增加82塊錢左右,等於可以多買一個「排骨便當」。

至於上班族的加薪願望能否實現,在企業問卷上也給了答案。有81.4%企業表態「有加薪計畫」,調薪幅度在4.1%上下,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調薪意願較高者依序為科技資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運輸與物流倉儲、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批發零售與貿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81.4%有加薪計畫的企業當中,有65.1個百分點是屬於績效式加薪,齊頭式的加薪不過16.3個百分點,且在較有機會被加薪的職務上,也以業務或銷售人員、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客服或門市人員最多,接下來才依序是研發人員、產線作業員、一般內勤行政人員。

觀察統計結果,楊宗斌直言,在狗年的加薪機率上,站在第一線負責衝刺業績,或者緊盯產線狀況的相關技術人員依舊會比其他員工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