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綠柯分裂的機會?藍營參選北市長爆炸踴躍

2018選戰

春節假期後開工首日,國民黨台北市長選情越來越熱鬧,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21日上午正式宣布,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晚間還有前藍營立委孫大千將直播宣布參選,讓現在國民黨內參與初選的人數已接近可以組成一支棒球隊。

藍營雙北選情熱,前橘營政治人物參與多

張顯耀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的記者會現場聚集了近百名支持者,包括過去親民黨支持者、國安局同事,以及張的同學及老師。而政治人物則僅有前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前親民黨立委沈智慧到場表達支持。張還邀來碰碰阿峰製作主題曲;現場還有角色扮演「復仇者聯盟」助陣。

張顯耀宣示,他要終止柯P無厘頭即興式的治理亂象,並且要以他的兩岸事務經驗讓兩岸對接,使台北邁向國際,重建國民黨執政的機會。他認為54歲的自己仍年輕有活力,且具有中央地方的完整歷練,有整合執行能力,所以希望選民給他這個擔任台北市CEO的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張顯耀及即將宣布參選的孫大千,加上也在新北市努力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過去都是親民黨籍,政壇於是有傳聞指,是與柯文哲友好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授意,因宋與柯文哲友好,若有多人參與這局國民黨初選,其中可能摻雜政治上的合縱連橫,也可能是為未來參選立委預先做準備。

不過,張顯耀否認這樣的說法,強調參選是要看自己的條件與準備,沒有任何人在背後主導。

張顯耀批評柯文哲高傲自大,缺乏包容;無厘頭式治理城市,讓台北市政空轉;一個大巨蛋要拆要續建或改建,到現在都無法做決定,柯文哲城市治理失敗,讓台北國際競爭力下滑。留學法國的張說,他要將台北打造成像巴黎一樣的城市,要推動敦化南路成為台北的香榭大道,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爭取國際名店進駐,並讓台北的文化藝術就地紮根。

因洩密案被馬英九暗指「害蟲」,張顯耀懷抱感謝再出發

而張顯耀過去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涉及洩密,演變為「共諜案」並遭檢調調查,最後被以不起訴處分,也造成時任主委的王郁琦請辭,甚至還被前總統馬英九暗指為「害蟲」。

面對記者的追問,張顯耀說,馬英九不需要道歉,他感謝過去長官給他服務機會,也感謝「有誤解的那一兩位朋友」,這樣的挫折讓他自我檢討、惕勵與再出發。他也引用北檢的不起訴書表示,北檢已經調查清楚,整起案件沒有證據,並認為他並沒有造成任何損害。而他是因為基於維護兩岸關係,所以當時並未出面進一步回應。

綠柯終將對決?藍營漁翁有利人人想搶

目前國民黨已有丁守中、鄭麗文宣布參選,加上張顯耀以及前立委孫大千,以及鍾小平、葛永光,若加上傳聞將宣布參選的前副市長邱文祥,未來幾乎確定將進入初選程序,以全民調決定提名最後代表參選的人選。

面對這麼多人爭取投入選戰,讓國民黨十分熱鬧,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似乎看來好整以暇,以逸待勞。有人認為,過去分別曾在高雄、桃園擔任立委的張顯耀、孫大千這次紛紛投入爭取提名參選台北市長,讓國民黨營造出氣勢,等於給民進黨必須表態是否自推候選人更大的壓力。

不過,有藍營人士則認為,目前綠營基層反彈柯文哲的聲音越來越大,與柯越來越貌合神離的趨勢下,未來即便「再禮讓」,也不可能密切合作,因此敏感的政治人物都已經嗅到這個氣氛,民進黨可能將自推人選。

藍營人士說,未來「柯綠相爭」的機會大增,且目前藍營檯面上的人選,對柯文哲並不足以構成太大威脅,在沒有無以爭鋒的強者出馬的情況下,所以才讓大家都想來搶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