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團拜 施振榮:今年要落實新群龍計畫

企業經營

宏碁21日舉行新春團拜,依慣例高層主管結束後隨即前往創辦人施振榮家中拜年,或許施振榮與董事長陳俊聖在公司已有太多交流溝通機會,兩人一見面在媒體要求寒暄互動下一度顯得不自在,不過,陳俊聖簡短一句「我們會努力的!」回應對創辦人施振榮期望落實過往所提的「新群龍計畫」。

今年宏碁開春團拜活動特別「加映」汐止總部重新改裝後的新產品體驗館,秀出最新產品與行銷主題。對於泛宏碁集團新年新目標,施振榮說,「希望整個台灣都很好,新的一年會有新氣象」,如宏碁、緯創、建碁、啟碁、友達、佳世達等經過多年努力轉型,都會有很好氣象出現,會開花結果。

陳俊聖:讓一個宏碁公司變成宏碁集團

「希望台灣升級轉型初步跡象、成果能夠體現出來」,這是施振榮對於狗年的期許,他認為,台灣悶了很多年,累積出足夠能量,應能在今年逐步體現。以集團各關係企業來看,包括緯創在高雄大規模軟體人才投資,業績成長快速、友達轉型不再採過去傳統競爭模式等等,施振榮都相當肯定這些發展方向,等於「泛宏碁集團在台灣轉型新方向同時也能做出示範成果」。

90年代,施振榮曾提出群龍計畫,以分散式授權管理希望培養大批高階專業經理人,2年前,因應宏碁三次再造成果逐漸展現成效,加上當時不少高層主管去職,又啟動「新群龍計畫」。

延續去年年終記者會上,陳俊聖首度提到宏碁希望扶植小金雞由資本市場「認證」,言下之意,希望宏碁是「能夠創造新公司的公司」,如同鴻海集團的艦隊模式。這次新春團拜,陳俊聖也強調,要讓一個宏碁公司變成宏碁集團。

宏碁今年啟動艦隊聯合作戰

分分合合,施振榮儘管目前幾乎放手給陳俊聖,不過他也重申,90年代提出的「群龍無首計畫,要分才會拼,要合才會贏」,但最後一句沒有落實很好,沒有很好的機制。

施振榮說,集團過去已走在分的道路上,但沒有合起來的力量,經過過去經驗,現在大家對於合的機制已經建構出共識。雖然外界聯想未來宏碁是否把明基友達等關係企業「合」為一股力量,不過施振榮否認指出,是宏碁內部先做「合」的機制,做出示範,如陳俊聖規劃出的就是艦隊聯合作戰的觀念。

「宏碁過去管理思維,都是在挑戰全世界所面對的管理問題」,施振榮說。他也解釋,新群龍計畫就是開發性、試探性要找出一條路子,這是管理研發的一個方向。

陳俊聖去年底以打仗為例,「突圍之後,部隊前方重新集結,算算還有幾管槍多少彈藥(小金雞)」,並說檢視的時間到了,未來將推動旗下轉投資走進上市櫃。這次陳俊聖更說,宏碁設定好未來 3、5 年內將不再只是單純上市公司,而是成為一個集團,集團內子公司各司其職,在擅長領域努力優化營運與競爭力,並藉此機會在過程中提供員工、股東最好的回報與發展空間。

宏碁年初市值已經逐漸回到2012、2013年水準,近期不少新產品拓展也屢傳佳績,如智慧停車系統在印度 WCIT 獲獎,陳俊聖也透露南向市場上,先前與菲律賓財長接觸,發現菲國積極投入基礎建設,宏碁在PC部分已拿下當地數個大標案。

如同施振榮說,過年期間會到廟裡拜拜,團員圍爐時8個孫子都會表演,「這是文化傳統」,也開玩笑說,今年坐公車去拜拜,車上滿滿都是人,但沒人讓座,因為「每個人都嗶3聲」,年紀看起來比自己還大,但與過往不同的,隨著孫子長大,「1-3號(13、14歲)」「因為害羞」已經不太願意表演,而對於宏碁高層主管拜年的傳統,今年也多了新品展示館開幕,明顯看出,就算拜年但泛宏碁這個大家庭已不再那麼行禮如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