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災區報告》災民租屋問題一一浮上檯面

花蓮地震

台南地震時災民漸漸遇到租屋的困難,大家以為是政府補助以及災民無力負擔租金的問題。

後來漸漸發現真正原因包括:政府按人口補助,一人三千元,兩人以下家庭一個月六千元,補助金只能夠租雅房,只有一人的就更令人發窘;再者是老年人,以及失業者,屋主開始有ㄧ些擔心,怕災民日後付不出房租,或遭遇其他困難難以處理,面對老人家屋主擔憂更多,索性不租。同時,伴隨著住院者出院,家人開始離開安置的位置時,租屋需求一時湧増,又讓問題惡化。因此租屋漸漸出現一堵隱形的牆,租屋困難愈來愈嚴重。

空屋雖充足,災民仍碰壁

官方數據顯示空屋充足,災民卻經常碰壁。

台南市一個大都市,調節的空間與可能性較大,花蓮市一個相對較小的都市,相對的條件更弱。目前安置在飯店的災民強烈感受到生活的不便,三餐外食加上生活開銷,都讓他們無法不趕到憂愁。

由一個中介團體來進行租屋,承擔房東所擔憂的風險似有必要,國外運用社會住宅來面對社會的緊急需求,在花蓮這種經常運用小惠討好民眾的地方,這無異是天方夜譚。

好人會館年後加速台北、桃園的家具與家電募集。現在很多想要盡快自立的災民不斷洽詢,我們的好人家具店即將開張。這次面對故鄉的災難,我們除了仿照台南、台東的救災經驗開設好人家具店,也將增設好人衣物店與生活用品店。年前花蓮縣政府快速關閉安置中心,致使這些生活安頓的需求激增,請大家行動。

另外,在花蓮地震災民的支持工作進入第二階段後,好人會館也將在花蓮開設兩家「好人店」一家是上述提到的家具店、另一家就是服飾店。其中家具店提供家具、家電、生活用品與生活物資。衣服店供應二手衣物、棉被、襪子、鞋子。

這兩家店都必須由大家來當股東供應商。負責製造生產的總公司在台北街頭與住宅區,請大家踴躍報名當股東。

花蓮好人衣服店開幕

我們需要大量的家具、家電、生活用品、生活物資。因為是股東,請大家一起注意產品品質,椅子搖動的、沙發椅凹陷、床墊凹陷汙損不能當作股金入股。

家電功能不齊全的請別捐出來,缺件的請自行修復。生活用品希望是你家儲存已久的新品,用過有缺角的碗盤、有刮痕的鍋子請自行過濾。電熨斗、吹風機、檯燈、音響、吸塵器請擦拭乾淨。

二手衣物以往不受理,這次請大家自行清洗、整理,沒有清洗整理過的請不要寄出來,也不要送到好人會館。大家會擔心皮膚病、傳染病,鞋子有脫皮的也一樣,脫皮應該很容易了解。棉被也一樣,襪子請捐你沒穿過的。

很多人說哇!規定很多,很複雜。其實,捐贈的原則很簡單。「也就是你不要的就不要捐出來,捐出來的就是你還要的。」

今天新一波低溫又報到,花蓮開始冷起來。

好人會館的衣物店今天就開幕,需要志工幫忙整理分類衣物。工作不粗重,也不要管制,管制是政府官員的作法。這項工作不僅適合女性朋友或高齡人士,也就是花蓮人都可以擔任。

邀請花蓮人捲起袖子來當義工!

別人遠從台南、台北來幫忙花蓮。花蓮人演唱會照唱、球照打,就像志工到了家裡幫忙復災,年輕人坐在一旁繼續打電動一樣,讓人疑惑迷惘。
好人會館的這兩家店人人都能當股東,而且經營起來常常都能成功。

這種比全聯和統都還神奇。我們做很久了,而且如果你不快點,就當不成股東。不騙你!

花蓮好人會館的衣物店今天就開幕,需要志工幫忙整理分類衣物。(照片來源/黃榮墩)

孔子很早就入股了,而且他還說,沒見過有人不符合條件的。論語裡說: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孟子脾氣比較不好,他說: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哈哈!

好人會館 02-23223923  台北花蓮都需要好人。捐贈家具家電請洽好人會館02-23223923。生活用品與生活物資請送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十八巷六號二樓。我們的車子已經開始跑花蓮。同時每天需要六名搬運志工,這裡會開列志工服務時數,也請大家向好人會館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