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婚男女比例快接近五成 政府主動當紅娘有用嗎?

政治議題

內政部為鼓勵適齡結婚與生育,近年來舉辦系列單身聯誼活動,提供單身者互動及交往的機會,將在3月至9月舉辦名為「緣來愛是你」共15場的單身聯誼活動,一齊在全台各地旅行遊玩,包含野餐、桌遊、賞螢火蟲、塔羅牌、密室脫逃、攝影講習、乾燥花DIY等各種活動,只要年滿20歲並在臺設有戶籍的單身者都可以來參加締結良緣,然而溫馨的活動背後卻也透露出,台灣適婚男女不婚的比例有越來越高的趨勢越來,甚至去年已經來到接近五成。

台灣男女未婚率一年比一年高

《信傳媒》比較過去20年來台灣未婚男女比例上的變化,發現未婚男女比例有逐年升高且越來越高的趨勢。

根據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台灣二十年來適婚年齡者(2050歲)的未婚率不斷持續上升,社會有越來越多的未婚單身人士,這現象代表台灣未來將面臨嚴重的少子高齡化社會問題。高齡社會雖然為醫療、保健等長照產業帶來商機,但少子化的負面影響卻是台灣勞動人口將逐年下降,加上高齡化將導致扶養比增加,平均一位年輕人要負擔照顧的老年人口增加,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如雪上加霜。

根據統計,二十年前(1997年),在2050歲的適婚年齡者裡頭,未婚的男性佔44.5%、女性則為27.6%,顯示當時女性普遍較快進入婚姻且未婚率低;到了2007年的十年後,這個統計數字卻有驚人的變化。根據統計,2007年,未婚男性比例只有微微上升至45.8%,然而女性卻大幅增為37.1%,隨著女性學歷高、投入職場等,與社會文化的觀念轉變,越來越多女性不再選擇走入婚姻。

如果看到2017年的最新統計,大家可能會更為吃驚,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過去十年來,適婚年齡者(20~50歲)的未婚率以更快的速度上升,到了2017年,男性未婚率突破半數達到53.0%,女性則增為43.5%,換句話說,在台灣的適婚男女平均高達48%都是處於未婚狀態,而面對適婚年齡男女未婚比例節節高升,內政部也急著當起紅娘辦起聯誼活動來了。

年輕人不婚,政府自己當紅娘

內政部表示,去年辦理的「遇見初LOVE」單身聯誼活動報名踴躍,共有8,430人報名,但因費用補助的限制最後只提供1,109人參與,其中有9人成功結婚。大量的報名人數讓政府今年繼續辦理為期將近一整年的聯誼活動,並且給予參與者旅遊補助,希望可以增加單身男女交往機會,協助締結良緣,落實推動願婚、樂生、安心養的人口政策。

然而未婚率高升不降的原因或許與經濟不景氣有關,許多網友留言表示沒錢不敢結婚,另外低薪、過勞、買不起房的人生預言,也讓許多新婚夫婦更不敢生小孩。

部分參加過去年聯誼活動的網友表示,別抱著結婚的心態參加,反而鼓勵參與者懷著一顆認識新朋友的心面對,才不會失望太深,政府想要透過系列政策補貼等方式,來扭轉台灣少子高齡化的命運,照上一屆聯誼活動的成果來看,或許作法上還有不少調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