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新任勞動部長是「台灣阿信」蘇麗瓊?

內閣改組

內閣將在下星期二(2月27日)立法院開議前進行「調整」!據了解,這次調整的幅度不大,調整名單最快在本週五(2月23日)就會公布,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 勞動部長林美珠由於個人因素,確定將會在此波內閣改組後卸下部長一職, 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可望「扶正」成為新任勞動部長。

內閣改組名單最快2月23日宣布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台之後,由於其「總統表姊」的身分,使得她的一舉一動備受各界關注,尤其去年底勞基法修法期間,外界更是不斷放大檢視她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勞基法修法方向看法上的歧異,政壇也不斷傳出林美珠將在勞基法修法完成後,將離開勞動部長一職的訊息。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 在賴清德做出強勢推動修法的政治決定後,林美珠就曾對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綠委透露,若行政院版本修法通過,她就以健康因素請辭下台,算是扛下政治責任,同時也休養身體。

事實上,勞動部在這次修法過程中被認為只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讓林美珠不論在在野黨或勞工團體面前,都受到很大的壓力,特別是在這次勞基法立法院委員會初審期間,林美珠還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因罹乳癌住院開刀治療,為林美珠的身心都帶來很大負擔,所以在個人健康因素考量下,林美珠將會在這波內閣改組後卸下勞動部長一直,專心修養身體。

小英表姊將因身體因素離開勞動部長職位

根據《信傳媒》掌握到的訊息,新任勞動部長將由有花媽愛將、有「台灣阿信」之稱的勞動部政務次長蘇麗瓊接任。

去年底一例一休修法鬧得沸沸揚揚,導致勞團出身的政務次長廖蕙芳在去年11 底辭去次長一職,遺缺由剛剛忙完世大運的前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接任,如果這次內閣改組蘇麗瓊正式扶正,對於勞動部相關業務銜接度上將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蘇麗瓊一九五四年生,政治大學民族社會學系畢業,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社工研究所博士,她被外界稱為花媽的愛將,最廣為人知的是擔任世大運執行長。

柯文哲當年向高雄市長陳菊借將後,在世大運舉步維艱的籌備過程中,蘇幾乎一個人撐起所有苦差事,被柯文哲稱作「台灣阿信」,但在世大運落幕後,蘇麗瓊去年9月請辭離開柯P團隊。

花媽愛將可望接任勞動部長

除了世大運執行長外,蘇麗瓊過去也曾任宜蘭縣政府科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內政部社會司長、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及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期間曾二度在勞動部前身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擔任參事及副主任委員,對於勞動部的業務可說相當的熟悉。

其實蘇麗瓊在勞動部次長上任的第一天,門口就出現勞團抗議,當時她被媒體被問到對於「被抗議」有何看法時,她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多元的社會,各方面的聲音都應該去傾聽,在新的職位中,她也期許把自己的主觀性放到最低,才能開放心胸去聽各界的意見。

現在蘇麗瓊即將由副轉正,廣大的勞工朋友們都希望她不要忘記自己曾經說過的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