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進口高粱、大豆展開反傾銷調查 美中恐爆發局部貿易戰

國際經濟

過去美中之間在全球、政經、軍事等領域存在諸多分歧,現今貿易形勢似乎更加嚴峻,兩國的下一步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認為,中美貿易關鍵截止日期的到來,加上美國近期選舉的政治壓力,今年對兩國緊張關係加劇,若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機率將上升,兩國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

胡一帆預期,未來幾年美中關係不會一帆風順,中國可能繼續於WTO中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以緩衝美國方面施加的壓力,而近期事態發展更讓外界擔心美中爆發貿易戰將持續升溫,尤其多個關鍵截止日期逼近,包括是否對中國鋼鐵與鋁業實施貿易制裁等,胡一帆認為,美中今年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但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加可行的雙贏方案。 

美是否對中國鋼鐵與鋁業實施貿易制裁成觀察重點 

根據胡一帆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今年1 月22 日,美國批准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在此之前美國在去年11 月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這給去年美中兩國領導人互訪後有所改善的雙邊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去年4月,首次「川習會」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為美中貿易關係揭開了新篇章,並達成百日計畫等「早期成果」。川普也在11 月對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兩國企業代表簽署多項貿易協定,總額創紀錄新高。中國還進一步降低了外資進入國內金融市場的壁壘,以減少貿易失衡並加強雙邊投資。

不過,今年開年以來,各界對於美中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卻是不斷升溫。一些關鍵的截止日期即將到來,包括針對中國鋼鐵與鋁產品採取貿易行動,以及就中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展開調查。胡一帆認為,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逼近,川普政府面臨的政治壓力增加,很可能會透過打擊中國貿易來兌現其競選承諾,尤其是在雙邊貿易失衡加劇的背景下。(去年美國對中貿易逆差占逆差總額的將近50%)

反制,中開始對美進口高粱、大豆展開反傾銷調查

胡一帆認為,近期美國決定對部分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而截止到目前中國的反應尚屬克制。但是如果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的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機率將會上升,兩國開打局部貿易戰的可能性也將隨之升高。中國在2 月4 日宣佈,已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高粱和大豆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胡一帆預期,未來幾年美中關係不會一帆風順,起伏跌宕在所難免,尤其是在美國現政府立場強硬、美國商界對中國並無多少好感的情況下。雙方若爆發局部貿易戰,將傷及中國出口。然而兩國利益早已盤根錯節,兩國元首也在不斷互動溝通。因此,瑞銀認為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可行的雙贏方案。與此同時,中國可能繼續致力於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簽署更多區域性特惠貿易協定,以緩衝美國方面施加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