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飯碗可保?美國民眾仍舊偏好在實體銀行開戶交易

國際金融

進入網路時代,由於越來越多商業交易行為都已經可以透過線上方式完成,促使近年來銀行業陸續開始裁撤分行據點,並縮減第一線櫃檯人員的編制數量,甚至市場中還出現了不設實體據點的網路式銀行,不過根據美國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考慮到在遇到問題時馬上就有人能夠當面幫忙處理,因此多數美國民眾其實還是偏好在實體銀行開戶交易。

路透社(Reuters)報導,由金融業市場分析暨顧問機構Novantas在周三(2月2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目前銀行機構所開發的軟體與應用程式在功能上已經日趨完善,但與手機、平板或個人電腦等數位工具比較起來,仍有大約6成的美國民眾喜歡親自前往銀行的實體據點辦理個人帳戶的開戶手續。

半數民眾認為網路銀行較不具有公信力

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約有將近半數的美國民眾認為,若是與傳統銀行相比,完全不設實體據點的網路式銀行似乎比較不具有法律上的公信力。

根據該份報告,民眾之所以仍舊偏好在實體銀行辦理各項交易與作業手續,而非透過電腦與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來完成,原因就在於當遇到任何狀況發生時,他們希望可以當場找到銀行員工幫忙解決問題。

Novantas副總裁Matthew Sharp對此表示,這項調查顯示出儘管一般人實際上造訪銀行分行的頻率已經比以往減少許多,但他們還是習慣於自己所在的地方附近擁有一間銀行分行所帶來的安全感。

相對來說,近年來逐漸興起,不設實體據點的網路銀行,則是從一開始就能夠設計出易於使用的線上帳戶,而這也成為他們在與傳統銀行競爭時擁有的主要優勢,不過Novantas的董事Andrew Hovet指出,直到目前為止這些網路銀行還是只能以較高的利率來吸引客戶開設次要的存款用帳戶,至於一般民眾在開辦日常交易用的主要帳戶時,多半不會將網路銀行列為優先考慮的選項。

5年內增設400間分行據點

事實上,由Novantas的這份報告便可以說明,為何擁有實體分行據點的傳統銀行在爭取民眾開辦新的主要交易帳戶時,仍舊會比那些新興的網路銀行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以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近相繼表示要在更多城市增設據點的原因;根據摩根大通日前向外界宣布,未來摩根大通將會把營業據點拓展至波士頓與華府等新的城市,並計畫在5年內增設最多400間分行據點。

儘管如此,考慮到美國民眾,尤其是較為年輕的成年人如今更常透過手機來進行日常的交易行為,因此這些傳統銀行在新的城市增設實體據點時,不但在數量上可以比以往要有所減少,同時包括新設分行的佔地面積與配置的員工人數也都能夠更加精簡,取而代之的則是設立更多自動櫃員機來處理一些日常業務,並且讓這些據點發揮更多行銷與廣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