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選台北市長的人多到滿出來...他們到底在打什麼算盤?

2018選戰

台北市長很好選嗎?怎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對手一瞬間變得愈來愈多?不僅僅是民進黨已有立委姚文智及前副總統呂秀蓮接續跳出來宣布參戰,國民黨方面有意參選的人數則是已經多到可以用「爆炸」形容,讓外界不禁好奇,這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目前國民黨的台北市長擬參選人包括已經叩關多次的前立委丁守中、前立委孫大千、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以及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至於先前不斷聲稱要宣戰柯文哲的「錕P」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則已明確表態,不參加黨內初選,會用「另類的方法幫助國民黨」,這番話被解讀是要去幫丁守中輔選。

眾人喊選台北市長,其實眼光放在下屆立委選戰?

算一算光是國民黨內就有5位擬參選人,外界不免質疑,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擬參選人是在刷存在感嗎?「這些人不僅是在刷存在感,更是在投石問路累積曝光度,為的就是下一場立委選戰。」一位藍營人士說。

這位藍營人士舉例,張顯耀過去才征戰高雄立委失利,現在卻又突然轉戰台北市長,從台灣尾一下跑到台灣頭,實在沒什麼道理;而孫大千在2016年投入桃園市第六選區立委選戰,結果意外輸給無黨籍的立委候選人趙正宇,中斷立委連任之路,現在突然說要出來選市長,而且是台北市長,這樣的大動作都讓人不禁質疑是為2020年立委選戰「暖身」。

藍營人士表示,這些人突然說要選台北市長,馬上有了曝光度,這除了可能是在備戰2020區域立委,有的甚至可能是在想著不分區,當然最有可能的是想要去深藍區選立委,可以說是柿子挑軟的吃。

事實上,不僅藍營人士這樣認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日前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堆立委落選的人要來選台北市長,製造一下身價,下次又回去選立委了。」這番看法和藍營人士的觀察不謀而合。

錕P為挺丁守中不參加黨內初選?

不過,對於外界質疑參選的真正目的是增加知名度,續戰下屆立委,曾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遭疑涉入共諜案而漸漸淡出政壇的張顯耀今天(22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則說,「又不是頭殼壞去!我發生共諜案還不夠出名嗎?」對於外界各種揣測相當不以為意。

至於有說法認為,張顯耀、孫大千等昔日親民黨人馬投入北市長選舉,背後或許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主導,張顯耀則表示,參選和親民黨戰略無關,純粹是想檢討柯文哲的施政成績單,做得比柯文哲更好,投入選戰絕對是「玩真的」,勢必將參選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舉行新春團拜,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丁守中、鍾小平、張顯耀、李錫錕等人通通到場,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致詞時提到,國民黨對台北市長選戰要有信心,推崇丁守中、鍾小平以及張顯耀等優秀人才,同時也希望和李錫錕互相合作。

李錫錕更是大方與丁守中共同受訪,他指出,希望能組成「白色聯盟」,提供給台北市民更多元的選擇;不過,被問到若國民黨要徵召他,是否還是會出線參戰?他則沒把話說死,僅表示,選出最強者就好。

民進黨要創「新模式」

國民黨擬參選台北市的人馬爆棚,除了被認為是刷存在感以外,其實也有傳聞指出,國民黨的戰略是想藉此逼出民進黨的人選,希望民進黨與柯文哲分裂,派出綠營的候選人,如此一來就增添了國民黨勝選的機率。

回過頭看民進黨現在有意參選的呂秀蓮和姚文智,呂秀蓮突如其來宣佈參選震撼各界,過去曾有綠營人士分析認為,呂秀蓮出馬其實只是在「助陣」,將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這局導向「自推人選」與柯文哲對戰一路,也就是說,呂秀蓮不見得會「選到底」,最後改支持其他人參選也是一種可能。

只是民進黨內至今仍存有「自推人選」、「與柯文哲合作」兩派不同聲浪在拉鋸,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開工日則是以一句「政治要有想像力」,要外界別總是在是否與柯文哲合作的邏輯上環繞,可以創造新模式,又讓外界對民進黨的北市佈局多了些想像空間。

綜觀而言,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參選人多到滿出來,每個擬參選人或許都有各自的佈局與政治考量,但最後到底誰會真的出線參戰且選到底?目前看來依然是一團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