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前校長合體痛批教育部 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發言代表誰?

台大校長

經過21日接近兩百位台大教授、校友上街遊行,要求教育部儘速核定校長人事案後,台大4位前校長孫震、陳維昭、李嗣涔和楊泮池,以及現任代理校長郭大維22日也罕見合體,針對「卡管」事件砲聲隆隆,連台大行政人員都忍不住竊竊私語,「很少看到校長發這麼大脾氣的!」

台大歷任校長罕見公開合體,砲口對向教育部

和過往的氣氛不同,台大22日舉行開工團拜,日前即預告儀式當天歷任校長將會對校長遴選案發表談話,果然也吸引大批媒體一大早就到現場卡位等待,讓已經連續參加團拜儀式40多年的台大第8任校長孫震笑說,「很久沒看到這麼大的陣仗了。」

不過話鋒一轉,孫震批評,從1月5日遴選出台大第12屆校長至今,教育部還不能夠發出聘書,台大遴選辦法明明經過《大學法》、校務會議和教育部通過,這麼簡單的事情教育部難道會不明白,這讓人不免聯想到教育部是不是在執行「上級」的意識?

孫震接著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兩位台大校友,提起2014年他和賴清德同是成功大學校長的遴選委員,當時報到教育部後也發生爭議,但遴委會認為沒有瑕疵,因而拒絕開會,「賴院長不知道還記不記得?」

高齡八旬的孫震悲憤表示,目前社會最大危機就是失去信任和尊重,等同我們的文化基礎已經動搖了,而蔡英文上任之後,原本對她有很大期待,但觀察她一年多任期的表現,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傷害國家很多,也造成很多人受傷害,也再再打擊蔡英文政府的威信,下一步還要打擊自己的母校,還是打擊整個學術界?

李嗣涔痛批:大學自主壽終正寢、教育部玩法弄權

「我真得感到很悲哀,我最幸運的就是比你們早離開這個社會,但你們還要承受,我祝福大家,」孫震語畢,台下也響起如雷掌聲,延續了半分鐘之久。

而李嗣涔激動的發言同樣受到關注,他痛批,過去看到大學自主一步一步前進,現在卻突然急轉直下、墜入深淵,最後壽終正寢。接著他反問蔡英文和賴清德,「你們相信並認同依法行政,是台灣民主價值嗎」,「你們認同大學自主是台灣價值嗎?如果你們認同,請制止你們的政府、教育部繼續玩法弄權。」

前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也出席,發言代表誰?

值得注意的是,出席的前校長陳維昭其實也正是這次校長遴委會的召集人。「過去這段期間我什麼話都不能講,所以我已經鬱悶很久了,」陳維昭說,台大創校90年,從來沒有遭受過這樣的糟蹋,教育部怎麼能帶頭違法,尤其教育部本身也派了3個人參與遴選,現在卻否定這一切。

陳維昭批評,現在有如校園民主自由最黑暗的一個時刻,也將成為研究學術自由最負面的一個教材,建議將整件事情列入台大校史,作為警惕和勉勵。然而,會後有媒體上前詢問發言代表誰時,他又改口目前不適合代表遴委會對外發表談話。

至於前年深陷論文造假案而宣布不續任的前校長楊泮池,則僅僅以天氣變化,來暗喻台大也能「雨過天晴」,相信危機就是轉機,新的一年台大一定會變得更好。

事實上,整起事件發展至今,台大內部也並非意見一致,許多師生批評遴委會已經失去公信力,而遴委會的聲明和會議紀錄只是讓更多疑義產生。只是幾位台大歷任校長罕見公開合體,砲口更一致對向教育部,也實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