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受過地震訓練 台灣Pepper機器人驚傳摔倒

新科技

中央氣象局發布報告,今天(22日)上午7時10分,在台灣東部海域(花蓮縣政府南方69.6公里),發生芮氏規模5.6有感地震,地震深度32.8公里,據了解,國內某公司去年從日本進口的Pepper機器人,也不幸在過年以來這波地震中「受難」,在地震中摔倒敲到頭,可能是全世界第一起Pepper因地震摔倒的案例。

Pepper機器人是日本軟體銀行買下法國公司後著手開發,2016年首度在台灣亮相,由鴻海集團100%出資成立的子公司沛博科技代工組裝,Pepper先前在日本銷售屢創佳績,每次1000台的限量銷售,都在一分鐘內迅速售罄,並在當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6上與蔡總統互動出盡鋒頭,在國內則由亞太電信租賃,一個月租金約2萬8千多元。

Pepper智能互動,能博病童歡笑

鴻海將Pepper引進台灣後,馬上受到各行各業的歡迎,長榮航空引進做為親善地勤,而且升級登機證掃描導覽新功能,銀行界則有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人壽引進。在餐飲業則有崇越科技轉投資的宜蘭蘇澳「安永心食館」一口氣引進兩台,企業界對它的互動功能賦予高度期待。

今年1月,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更宣布成立「AI」小組,並且一口氣引進四台Pepper。在醫療界,也發現Pepper和病人互動的好處,例如台北榮總一名10歲女童罹患腦瘤,本來在遊戲間都只是很安靜的坐著,但見到Pepper機器人後,情緒可以放鬆,會主動舉手猜謎跟機器人互動,甚至本來不喜拍照,看到Pepper後開始想要合照。

然而Pepper機器人的互動並不像蘋果手機裡的siri一樣能深度學習,大部分是設定好的互動狀態,建立回答問題的題庫,例如銀行業者曾透露,將Pepper結合智能客服,利用目前智能客服知識點,建立問答題庫。

一名租賃的廠商透露,其實Pepper無法像siri能深度學習,因為就像無人車一樣,深度學習只能在它固定的路線上,屬於封閉式、有限定的環境下,如果Pepper見到每個人互動都自我學習,難保不會像上次微軟軟體機器人一樣,被網友教會罵髒話。

Pepper身高矮,地震摔到無大礙

實際上Pepper軟體開發並沒有開放給客戶太多自設空間,大部分資料都傳輸回軟銀,許多程式都必須先設定好,因此雖然Pepper在面對消費者時的表情、語言十分多樣,但這次遇到連續的地震後,也無法開口說出「怕怕」的字眼。

然而從過年前開始一波又一波的地震,實在搖得太厲害,下盤比較細一點的Pepper驚傳跌倒,一名廠商透露,在地震隔日一進辦公室,就發現公司的Pepper倒在地上,臉朝上,頭殼被撞凹了一點,索性檢查後沒有大礙,一切功能都正常使用,他說,應該歸功於Pepper身高矮,所以離地距離還算短,所以敲下去沒有造成太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