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送給戀人的草莓巧克力 製作極簡單又好看

美好食光

好吃好看又好做。很適合冷冷天,懶病發作又想做情人節小點的時候,只要把巧克力隔水加熱,草莓下去喇喇咧,灑上裝飾打完收工!

驚為天人的巧克力

第一次吃到這種巧克力,是非常多年前去新加坡出差,新加坡交易所贈送的。那時從沒看過這種組合,一吃驚為天人。

幾年後在台灣看到,是做成草莓花束,非常昂貴。

再幾年後,有次招待客人,戚風蛋糕大失敗,臨時想用巧克力草莓當救援投手。那次不知哪來的失心瘋,竟然用巧克力甘納許來做。簡單講,巧克力甘納許是融化巧克力加上鮮奶油,口感滑順,而且加了鮮奶油,就代表巧克力回復常溫後,也不會硬化,所以....客人來時,巧克力草莓出場狀態,就是到處沾滿巧克力醬,看起來髒兮兮,根本是提油救火的救援投手。

草莓巧克力做法:
1.巧克力豆(我用法芙娜)
2.草莓洗淨擦乾(一定要擦很乾)。蒂頭不去掉。
3.取一小鍋,水裝四分之一滿就好,水滾後轉最小火。
4.取一碗裝巧克力豆,放在步驟3的小鍋上,隔水加熱,讓巧克力融化,巧克力融超過一半即可熄火,把未融的巧克力混在一起,直到全部融化。
5.抓著草莓蒂頭沾巧克力醬,至喜歡的高度,蒂頭朝下放在網架上(這樣不會破壞巧克力的淋面),趁巧克力未乾,灑上裝飾糖珠。如果沒有網架,直接放在烘焙紙上亦可。等巧克力乾了,即可裝好冷藏保存。

巧克力隔水加熱畫面。(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說明:
1.巧克力扮演關鍵角色,建議可以買喜歡的巧克力。
2.巧克力融化再凝結的過程,要透過調溫,先升溫、降溫再升溫,讓巧克力以最穩定的狀態凝固,可減少霧面產生。但因我是小量製作,就省略此步驟,在意的人可以去古狗巧克力調溫的手法喔。
3.草莓一旦下過水,容易走樣,以上方法適合小量製作,快點吃完。
4.不灑糖珠的話,亦可用融化的白巧克力擠上線條當裝飾,但我懶得再多一步驟,所以灑點糖珠,聊備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