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天冷來一鍋 豬肉泡菜暖暖身

美好食光

30分鐘快速上菜之冷冷天一定要來一鍋豬肉泡菜鍋。

大班生跟小二生去台北阿嬤家放寒假一周,所以煮婦可以做這種無辣不歡的空巢期菜色。

前置作業:

昆布用濕布輕擦,放入鍋中泡水一晚上。

準備火鍋材料:
梅花豬肉火鍋片一盒、菇類、豆腐、韓式泡菜、韓式辣味噌(紅色盒子,超市買得到)
日式味噌、辣椒粉、冬粉、柴魚1~2包、洋蔥一顆、蛤蜊

1.昆布水(如上述前置作業)開火加熱,煮至周邊冒泡,即可取出昆布,待水滾後,加入一包柴魚片,煮30秒,熄火泡出柴魚香味。
2.梅花豬肉片用半大匙醬油、1小匙味醂抓醃,放旁邊備用
3.另取一鍋,加入黑麻油,小火燒熱麻油,放入蒜末炒香,再加入1小匙辣椒粉(愛辣的話,可加入1大匙),加入切絲洋蔥,以上材料炒香
4.放入步驟2豬肉,中小火炒香(下鍋後先煎香,不要翻動,香味出來後再翻面)炒到七分熟後取出備用,並放入泡菜炒香。
5.加入步驟1的高湯,若不喜吃到柴魚,可隔著濾網倒高湯。6.高湯煮滾後,加入韓式辣味噌調味,加入冬粉、豆腐、蛤蜊、打入雞蛋、步驟4肉片,蓋上蓋子煮6-7分鐘。起鍋前用日式味噌調鹹味。(取一碗放入日式味噌,加入湯攪一攪再倒進去,比較好攪散)
7.30分鐘準時上桌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煮婦分享食譜常囉索講原理,因為原理很重要,以下八點說明是讓大家了解每個步驟背後的用意,但若嫌麻煩或不喜歡請自行省略喔

說明:
1.昆布最好浸泡隔夜才有味道,而不煮滾的用意是,一旦滾沸,會煮出昆布的腥味,雖不難吃,但會整鍋像海帶湯的味道。昆布取出剪適當長度,捲一捲用牙籤固定,拿去滷就變滷海帶卷。
2.柴魚是要用泡的泡出香味,但因是快速上菜,沒時間等它慢慢泡,我的做法是,在倒出高湯時,用滷包袋把濾出來的柴魚包好,跟著步驟6一起煮。
3.柴魚跟昆布水的比例,大約是1000cc水,用20克柴魚片(一小包柴魚片約10g,味道濃一些,用兩包柴魚片)
4.步驟6煮7分鐘,蛋黃熟度是7分熟,愛熟一點生一點的話,請自行斟酌蛋下鍋時間。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5.用日式味噌調味是增加湯頭層次的做法,如果沒有,也可省略,用鹽巴調味即可。(但泡菜、辣味噌都有一定的鹹味,出手前請先試試看味道)
6.豬肉炒香撈起來備用的手法,吃起來會像美食街的泡菜鍋,如果嫌麻煩,生肉在步驟6時放下一起煮也可以。
7.黑麻油是關鍵,不建議省略,如果真的沒有,就用普通油代替。
8.有一說是日式味噌不能煮太久,所以我起鍋前才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