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人年後想換工作 資訊、餐飲業最缺人

職場

狗年開春,104資訊科技統計,農曆年前1個月,已有13.8萬人騎驢找馬(有主動應徵行為的在職者),人數創下3年同期最多,最強的年後轉職潮已經湧現。在需求面,企業招募動作頻頻,目前線上至少有72.5萬個職缺,創下3年同期新高,年增幅更逾一成,達13.8%。

物流倉儲業,最想年後換工作

104資訊科技統計發現,農曆年前1個月,有主動應徵的在職者達13.8萬人,3年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約7千人,年增5.3%;年資10年以上的老鳥,想轉換跑道的占比最高,達30.9%,其次是2~5年的菜鳥,占25.5%。

104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指出,「運輸物流及倉儲」、「金融投顧及保險」及「醫療保健環境衛生」是三大最想年後轉職行業,其中,運輸物流業因工時長、薪資低,觀察轉職去向,多想離開本業,而金融及醫療相關行業,因薪資高、專業門檻相對高,轉職以業內流動為主。

若從需求面來看,目前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72.5萬個,比去年同期增加8.8萬個,年增幅13.8%,創下3年同期新高,以產業區分,需求人力最多的是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的15萬人職缺,比去年年後需求數還增加13.6%,其中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更是奇貨可居,平均薪資水準有機會從6.3萬元一口氣增加到9.5萬元。

徵人數第二大產業為流動率最高的住宿、餐飲服務業,目前線上需求12萬個職缺,但跳槽能帶來的加薪幅度不大。第三大人力需求為批發、零售業,共有10萬個職缺,再來才是一般服務與一般製造業,各需求8.9萬個職缺。

餐飲服務業,職缺永遠最多

若從職務內容來看,門市客服、業務與貿易是最大宗的需求來源,共有16萬個職缺;再來是餐飲、旅遊、美容美髮的12.5萬個職缺,第三是操作、技術、維修人員的9.9萬個職缺,同時這也是比去年增加最多的職缺,年增率達28%。

然而最容易因跳槽而加薪的工作則都是偏向專業技術領域,分別有目前大熱門的演算法開發工程師、韌體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保險業的統計精算人員、批發零售的稽核人員、專業的建築師、結構技師,還有專科醫生,薪水都喊到10萬元,專科護理師可以喊到5.1萬元薪水,但平均來說,醫界的軟體工程師薪資竟然只有4.8萬元左右水準,略比其他產業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