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醜小鴨變天鵝 挑動2018年供需敏感神經

產業動態

「您好!由於多項上游材料價格持續攀升,加上基板緊缺、人工薪資、環保成本及匯率等不利因素影響,經審慎考慮,敝司將自2月5日起針對中大尺寸厚膜晶片電阻及排組進行價格調漲;調漲幅度約20%至30%或甚至更高,……」這是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年2月1日由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陳佐銘落款的漲價通知。

被動元件供需吃緊,價格連番上揚趨勢並非近期才發生,而是延續1年多之久,農曆年後開工第一天,奇力新旗下旺詮再宣佈暫停接受厚膜電阻全系列所有型別新訂單,市場解讀漲價動作明顯,讓被動元件產業從電子業的醜小鴨變身天鵝。

天時地利被動元件供需吃緊尚難解

被動元件產品配合主動元件運作,終端產品應用面相當廣,包括智慧手機、遊戲機、電視、工業用甚至汽車都用的到,從電容、電阻、電感三大類產品來看,電容積層陶瓷電容(MLCC)多是日本大廠如村田製作(Murata)、TDK、太陽誘電天下,不過,如同記憶體產業一般,市場殺價競爭時有所聞,甚至2016年中還一度傳出日本大廠TDK想要淡出MLCC市場。

只不過,日商淡出中高階市場,轉入車用等MLCC市場,加上過去產品價格直落後,廠商擴產轉趨保守,近年大多僅針對利基型產品進行5-10%左右的增產,標準品產能供給增加情況相當有限,然而,中國手機品牌崛起、高速運算、車用、工業用需求增加,卻意外引爆供需缺口。

事實上,這一波轉單潮因陸廠主要供應低階市場,三星則大多自用,已有不少分析師預期台廠將沾光。更值得注意的,近年中國供給測改革也成了被動元件報架上漲的推手,如去年底昆山限污令,部分電阻廠商產能因此受到限縮,分析師預估,今年中國環保政策恐更為嚴格,上游原料供給不足,部分製程受限,加上擴廠設備也不及支應,供不應求狀況短期難解。

國巨今年來二次調漲今年營運看俏

台灣被動元件廠佈局情況,較少投入上游材料,主要專攻MLCC與晶片電阻,其中,晶片電阻產品,全球市佔率就高達七、八成。事實上,去年被動元件漲勢主要由MLCC、鋁質電解電容等領漲,不過,年底國巨旗下大型通路商國益向經銷商發出通知,停止晶片電阻接單,被外界視為動元件類產品漲價第三部曲。

然而,這波延燒到電阻的漲價風並未停止,國巨今年 1 月初正式對通路商調漲大尺寸厚膜電阻、一般厚膜電阻,平均漲幅達 15-20%,同集團奇力新旗下晶片電阻廠旺詮、國益還有麗智、光頡都宣布跟進。而2月又啟動第二波漲價,相關廠商漲價接力賽恐繼續登場。

被動元件市況大好,國巨去年八月減資後重新掛牌以來,股價上漲超過2倍,今年初更攻上423元新天價,包括禾伸堂、奇力新、華新科等股價都在這波產業趨勢下,見到百元價位。

被動元件股股價漲多市場停看聽

農曆年前被動元件族群受到大盤波動影響,不少股價回檔,但有趣的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一篇提醒市場觀察外資動向,點名被動元件景氣若出現變化,國巨可能成為最危險的股票發文,讓公司罕見澄清外資並未減碼,也凸顯資本市場對於被動元件後市依舊高度敏感。

以產業趨勢來看,歷經1年多的被動元件類產品接連漲價風潮,近日已有不少下游客戶出現抱怨聲音,也預期相關產品報價恐出現超額利潤,雖然,以市況來看,很難斷言有反轉跡象,但第2季為電子業傳統淡季,價格漲勢風向,相當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