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未准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來台 其實是這原因….

兩岸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日前申請來台未被核准。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李文輝來台頻率較高,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這是聯審會綜合考量後共同決定。

邱垂正也強調,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交流,希望中國大陸來台從事相關活動不要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意圖,進而引發社會歧見、爭議。但不需要將政府未核准李文輝來台申請,與強化人流管理一事做連結。

阻撓台商會長參加海基會活動?李文輝申請來台未被核准

陸委會官方說法雖然是這樣,不過這件事情已經在兩岸圈引起討論。

一位知情人士就說,這些中國相關人士來台,行程都是要報備的,但是他們通常都會私下安排活動,過去馬政府時代,台灣的做法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幾乎把他們都「慣壞了」,而李文輝每次來台都是亂跑又到處亂講,已經讓蔡政府的人注意很久了。

「除了來台亂跑又亂講,李文輝最可惡的是,每次他都會強力阻止台商協會會長回台灣參加海基會的活動,這樣的人真的不必再來了!」知情人士說。

其實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官方交流幾乎全面停止,不過李文輝這幾年在台灣倒是相當的活躍。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當年10月份李就到苗栗與縣長徐耀昌來個城市交流,去年4月在藉由雙城論壇,李訪問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李的要求下,這次柯與李的會面低調到被外界批評為「走密道」。

雙城論壇如辦不成,李高升國台辦副主任美夢將落空

之後7月1日柯文哲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也是李文輝親自接機,到了去年9月下旬台大出借場地給中國節目「中國新歌聲」,進而引發一連串爭議,當時更傳出的是為了要讓李文輝親自到台大田徑場觀看的消息,可以說柯文哲對李文輝真的相當禮遇。

這一兩年來,李文輝的名字常常與台灣的政治人物連在一起,成為串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關鍵人物,當然這也讓他在國台辦體系爆紅,師大教授范世平表示,蔡政府突然來這一招,可以說是給老共軟釘子碰,除了凸顯「我可以拒絕那些人入境」外,也具有「宣示主權」的效果。

范世平表示,蔡政府這一招當然這也會讓李文輝很緊張,因為隨著國台辦內部將有異動,目前李文輝可說是國台辦副主任的熱門人選,不過現在他不能到台灣來,可能會讓雙城論壇辦不成,如果這次雙城論壇辦不成,李文輝高升國台辦副主任的美夢也將隨之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