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失守半年線 分析師:萬點關卡才是市場信心指標

台股

經過21日開紅盤的補漲行情後,受到美股連2日拉回收黑衝擊,台股22日指數開低走低,早盤跌幅一度還擴大至90點,終場則下跌了52.06點,收在10662.38點,成交量為1205.95億元,跌破了10700點整數關卡以及半年線。

美股進入3個月至半年的中期整理

盤面上,權值股台積電、大立光分別下跌約1.2%和2.6%,而鴻海、台塑四寶和聯發科等表現亦弱勢,尾盤在金融股跌幅縮小、甚至由黑翻紅穩盤之下,使加權指數跌幅跟著收斂。

豐銀投顧副總經理李永年表示,近期股市的表現仍要看美股而定,不只台股,是全世界股市都在看美國臉色。從技術面上來看,美股到今年1月為止已經連漲了15個月沒有經過整理,因此這波回檔的速度才會這麼快,目前觀察美股已進入中期整理,時間會維持3個月至半年。

美國公債殖利率仍是重要觀察指標

李永年指出,若從基本面來看,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達到3%或升高超過3%,使得市場資金面開始有一些問題出現,再加上美股過去走了9年的資金行情,當利率一上升,資金就會開始緊縮。

美國的公債殖利率是觀察市場動向很重要的指標,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於22日凌晨公布1月會議紀錄後,暗示未來會進一步維持升息,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4年新高位,上揚了5.7bps至2.950%,

而美股四大指數皆收低,也使得亞洲股匯市普遍走弱。新台幣22日終止了連4升的情況,終場貶值5.6分,以29.301元兌1美元作收,成交量為17.33億美元。

台股萬點關卡是市場信心指標

美股波動起伏劇烈,連帶影響外資在台灣股匯市的進出,外資22日也賣超台股59.51億元,李永年認為,外資目前的動向其實也都唯美股而定,如果美股漲就跟著做多,反之如果跌美股跌就跟著做空。

李永年表示,台股雖然跌破半年線,但目前來看並非重大利空,觀察台股後市能否守穩萬點關卡比較重要,由於從去年5月指數上萬點至今10個月,政府相關單位一再對市場灌輸,「萬點是台股的地板而非天花板」這樣的概念,因此萬一跌破萬點,市場信心才會因此潰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