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加連署聲援「野草莓學運」不一樣的新任央行副總裁陳南光

央行

中央銀行準總裁楊金龍將於26日升任總裁,與現任總裁彭淮南完成交接,而他所空缺下來的副總裁職位,總統府於21日也正式發布總統令,任命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南光為央行副總裁,任期自今年3月5日至112年3月4日止,為期5年。

蔡英文和彭淮南的默契:副總裁從學界來找人

由彭淮南的愛將楊金龍升任總裁的消息,雖然遲遲到了2月初才宣布,但為了「穩健」國內環境,其實大局已定。因此,在「彭規楊隨」的前提之下,政府高層與彭總裁之間也早有一個默契,那就是讓楊金龍升上來後,再找一位學界的專業人士進到央行擔任副總裁,幫央行注入新血。

《信傳媒》曾獨家報導央行副總裁將由陳南光接任,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位出任副總裁一職的學界代表原先還有幾個考慮對象,其中像是知名學者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一度呼聲也很高,但最後為什麼會是由陳南光出線?

彭淮南和學界多年論戰,期望陳南光扮演潤滑劑

一來除了他的專業本來就在總經、貨幣銀行與金融市場,他參與央行委託研究計畫的次數也屬一屬二,如「資產價格變動對民間消費支出影響效果之研究」、「資產價格與中央銀行政策」等,過去4年多來,他也年年擔任央行金融穩定評估會委員,可說與央行往來十分密切。

二來更重要的是,眾所周知,彭淮南對於批評央行政策的言論,不是在公開場合疾言厲色地反駁,就是私下「請喝咖啡」來關切,美其名說這是溝通,但反過來就是被指責為一言堂。這些話很多人跟蔡總統建議過,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在《信傳媒》專訪中曾經提到央行其實可以多跟學界交流,因此不管是學界或是政府高層都希望這位副總裁未來能輔佐總裁與學界進行「良好溝通」。

事實上,央行與學界過去多年為了新台幣匯率升貶等貨幣政策,數次隔空論戰,其中,學術界裡面戰力最為強勁、最敢發聲的又屬台大經濟系,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以及台大經濟系教授吳聰敏、陳旭昇等人都曾分別公開,或於研究中質疑央行,甚至是彭淮南的政策。

如此一來,在台大經濟系任教多年的陳南光,就有機會成為這之間的潤滑劑,央行兩位副總裁當中,有一位是全球經濟以及台灣經濟研究為主,未來陳南光正式上任後也可望能借重他的研究專長,並由他來負責主導央行的經濟研究業務。

陳師孟和陳南光師徒倆,接連擔任央行副總裁

1964年出生的陳南光,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台大經濟研究所,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是台灣經濟學界中生代中貨幣銀行學跟總經專家,出版過《貨幣銀行學-理論與應用》一書。同時他也是現任監察委員陳師孟在台大任教時的得意門生,更是央行史上僅次於陳師孟、第二年輕的副總裁。

巧合的是,陳師孟和陳南光師徒倆不僅先後擔任央行副總裁,其實兩人還同是台南一中的校友。陳師孟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這個學生,也誇讚陳南光是個非常實在又誠懇的人,相信他會做得很好,還說「他比我優秀很多」。

對於陳南光的行事作風,學術界只有「低調」兩字形容,一名台大教授則說陳南光非常安靜,印象中他就是專注於做研究,是一位典型學者風範的教授。《信傳媒》記者親身與他接觸的經驗來看,也發現他十分溫和有禮,嘴巴卻也相當緊,幾乎可以說「滴水不漏」。

低調、專業形象之下,絕非不食人間煙火的社會脫節者

不過,也有台大學生先前在ptt上分享課程評價時指出,「老師偶爾會對時下政策、政治冒出一兩句評論,蠻有趣的。」

《信傳媒》記者從相當有限的資料中也看到一條有趣的訊息,2008年因不滿警方在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前執法過當,大學生自主發起靜坐抗議《集會遊行法》限縮人民自由與人權的「野草莓學運」時,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起的聲援學生連署中,也有陳南光的名字,是當時台大經濟系中唯四參與連署的老師。

很顯然,陳南光絕非不食人間煙火、與社會脫節的學者,未來他進入央行能否一展長才,讓理論與實務結合,成為活棋,不僅綠營、相信各界也都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