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利率了:漲到外太空的亞馬遜股價更令人擔心

股市投資

2月份以來,由於投資人擔憂通膨升溫將會刺激利率水準加速上揚,結果導致美國股市接連出現重挫的走勢,雖說利率的變動乃是這一波股市修正的背後主因,但部份分析師則是警告,如今市場的漲勢已經過度集中在像是亞馬遜(Amazon)或網飛(Netflix)這一類超高本益比的科技股身上,這樣的現象恐怕更是值得投資人注意的一項警訊。

周三(2月21日)美國聯準會(FED)公布1月份決策會議記錄,內容顯示央行官員對於美國經濟與通膨前景仍然抱持高度信心,未來也將繼續維持漸進式的升息步調,不過投資人研判2月份公布的通膨數據可能會讓FED的利率政策更為偏向鷹派立場,因而使得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再度飆升至接近2.95%的4年新高,至於美股也在利率上揚的壓力下連續第二天回跌,頗有再度測試前一波低點的可能性。

市值第三大的上市公司

儘管如此,在眾多個股呈現一片慘綠當中,包括亞馬遜與網飛這些從去年以來就漲個不停的網路業巨擘,仍是盤面上還能維持收紅局面的極少數個股,兩者的股價不但持續寫下歷史新高,亞馬遜更是早已超越了微軟(Microsoft),成為美股市值第三大的上市公司。

截至周三為止,亞馬遜的股價在今年已經大漲26%,網飛的漲幅則是高達46%,兩者均遠遠超過S&P500指數近乎持平的表現,若是從2009年1月起算,這段期間亞馬遜與網飛的股價更是分別暴漲了25倍與54倍,堪稱是這一波長達9年的多頭市場的最大贏家。

當然,亞馬遜與網飛之所以會受到市場資金的熱烈追捧,主要也是因為投資人看好它們具備的高成長優勢,根據分析師的預估,亞馬遜今年的每股盈餘將會比去年大幅成長82%,至於網飛的獲利更是會增加超過3倍以上,相較之下,S&P5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獲利成長率則是「只」有19.1%的水準而已。

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當市場只剩下極少數的大型科技股持續吸引資金不斷投入,這樣的現象看在分析師的眼中卻不是一件好事。Smead資本管理公司執行長Bill Smead指出,這一波多頭市場的延伸漲勢幾乎都是集中在大型科技股的身上,但這對股市已經形成一項危險的訊號,像是1929年時的RCA、1960年代最受歡迎的50支藍籌股、1981年的石油股、1999年的網路科技股,以及2005年的金融銀行股,都曾經出現過類似的情況。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每一次帶領股市攀上高峰的主流明星股,無一不是在當時被投資人視為是高成長與高獲利的代表,然而在漲勢進入末期階段,這些股票往往也具備另一個相同的特點,那就是高到不可思議的本益比。

以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為例,當時生產網路設備的思科公司(Cisco)同樣也是在投資人的瘋狂追逐下,在上市之後只花了10年左右的時間便躍升為美股第三大市值的公司,在網路泡沫破滅前的2000年3月,思科的本益比已經來到驚人的196倍,至於S&P500指數市值最高的前10名個股,平均本益比也有62.6倍的水準,事後來看,這些現象其實都是美股漲勢已經到了強弩之末的警訊。

本益比高達155倍

對比今日的亞馬遜與網飛,同樣以未來12個月的預估獲利來計算,目前亞馬遜的本益比已經高達155倍,網飛的本益比也來到94倍的水準,兩者均遠高於S&P500指數大約17.5倍左右的平均本益比,雖然沒有人能夠知道如此高的本益比數字未來還有多少上升空間,但由過去的經驗顯示,顯然最後的結局都不會太過好看。

Smead表示,從歷史角度來看,每一次空頭市場當中跌勢最為慘烈的股票,往往都是那些在前一波多頭市場表現最為突出的族群,在熊市尚未真正降臨前,每個人都認為這些天空中的閃亮流星永遠都不會有燃燒殆盡的一天,但事實卻是這一天終究還是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