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總統府秘書長就等陳菊點頭……

總統府

這波府院高層人事改組,最令人震撼的安排,就是高雄市長陳菊被強力勸說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上任即將滿一年十個月,蔡英文總統首度大幅度調整國安人事,除了今天一早就已經傳得滿天飛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外,府方高層透露,如果高雄市長陳菊確定北上接下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台灣政壇將出現全新局面。

根據總統府最新發布的訊息,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這讓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在等陳菊點頭的傳言,更加充滿想像空間。

一日數變,一周數變,人選也就變變變

內閣人事改組從年前傳到年後,人選滿天飛,但由於國防、外交、兩岸在組織上隸屬行政院,卻是總統的法定職權,因此也讓這波內閣人事異動範圍從行政院擴及總統府,再加上過年前後被約詢的目標人選都考慮再三,所以遲遲無法定案。

確定異動的人事,屬於行政院職權部分,根據剛剛行政院公佈的名單,就僅有勞動部長林美珠一人,其他變動的全都屬於總統相關職權的部會,已確定國防部長馮世寬將卸任,將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陸委會主委由陳明通接任,退輔會主委由邱國正接任,李大維也將卸下外交部長一職,遺缺將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外;李大維也將接下國安會秘書長一職。不過這一切最令外界跌破眼鏡的,是府內一度傳出高雄市長陳菊將北上接下總統府秘書長。

民進黨大老透露,其實小英已多次邀約花媽進府輔佐國政,賴清德剛接任閣揆的那次,就談過總統府秘書長的位子。不過,當時花媽一心一意希望劉世芳能夠接棒,完成她在高雄的未竟之夢,因此毫不考慮。據傳,當時另一位總統府秘書長的人選,也是和花媽同屬新系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

小英想找花媽一起解決2018選舉難題

但這次花媽心境顯然有所不同了,面對2018年底選戰,民進黨在「完全執政」下有輸不起的壓力,而且總統府的兩大幕僚長: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在小英的領導風格下,顯然能發揮的空間和功能很有限,尤其對內扮演總統分身的總統府秘書長,更必須是政治性格、能量、包容度、輩份很強的大內總管,因此趁內閣人事調整時,小英想「三合一」處理府院黨的溝通機制,而陳菊是小英心中的最佳人選。

年後高市府舉辦陳菊任內最後一次團拜,她就細數自己重大政績,感謝市府團隊努力付出讓高雄蛻變轉型,讓她走路有風,「是自己一生最光榮、最光彩,也是生命中最豐富最輝煌的時刻。」甚至在被問到卸任是否接受職務安排?她也未正面回應問題,只強調:「我會住在高雄!」

但23日中午左右出現戲劇性轉變,府方高層一度傳出陳菊終於點頭了!不過一小時後又轉趨保守地說「不確定」……,顯見還在「用力喬」。如果陳菊真的願意,未來台灣政局走向,確定就是小英與新系的緊密結盟,小英下放權力給陳菊和賴清德,這意味著新系也必須為年底選舉,與小英一起負成敗責任。

派系平衡是王道?新系是黨內紛爭的根源?

有民進黨人就很擔心,就國家治理或黨內派系的觀點來看,「維持平衡」是最基本的條件,而同屬新系的兩大要角賴神及花媽分掌府院,這在民進黨過去執政歷史是前所未見的,「蔡總統身兼民進黨的主席,應該要了解,民進黨的紛爭都來自於新系、非新系的競爭,維持平衡才是良策。」

黨內人士分析,了解小英的人都知道她很強勢,過去因她民調偏低,賴清德支持度高,這才逼使小英讓出更大空間去作協調,未來若小英民調走高,會不會和新系維持良好互動,也值得觀察,但從這次內閣改組,賴清德還是不能全部自己作主,也可見小英還是有她的堅持。

陳菊若接下這個重任,其實也是她個人政治生涯的終極挑戰,過去她和新系相生相息,未來她要如何在照顧派系利益和國家利益上取得平衡,而不會落得像「全能秘書長」邱義仁一樣,遭新系認為被扁收編而遠離派系運作的下場,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