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5首長換人!陳明通回鍋陸委會主委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掌

內閣改組

內閣改組傳得沸沸揚揚,這次真的啟動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3時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公布此波5位內閣人事異動名單與理由。其中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任,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完成階段性任務,改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接任;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遺缺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另有任用,由台大國發所教授、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鍋接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另有任用,則將由去年剛卸任參謀總長的邱國正接下。

5位新人事除了陳明通因借調問題,須等到3月中旬才就任,現階段其職務由陸委會首席副主委林正義暫代,其餘4位首長將在下周一(26日)正式交接。

徐國勇表示,許銘春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學識不會稍嫌不足,是非常優秀的法律系高材生,而勞工法令就是法律系裡面相當重要的一門法學科目,過去許銘春也打過許多勞工權益相關的官司,因此由許銘春來接掌勞動部長,在勞工相關法令的學識與經驗上絕對是相當足夠。

首波內閣異動5位首長大風吹

徐國勇進一步指出,林美珠因為身體健康的因素,生病期間接受許多次的化學治療,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備極辛勞因此請辭,院長賴清德於心不忍而准辭。

至於另外4位人事異動,徐國勇說,這4個異動部會都是與國防、外交及兩岸相關,屬於總統職權,這部分有總統蔡英文的考量,改組的原因有待總統府說明;總統府方面也接著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安人事異動,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轉任國防部長,國安會新任秘書長由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轉任外交部長,秘書長一職由副祕書長劉建忻暫代。

徐國勇最後強調,國防、外交、兩岸相關人事安排是總統職權,當然也會與賴清德商量並交換意見,畢竟這些人依然是屬於內閣閣員,需要參加行政院會;至於閣員的表現是否滿意除了賴清德心裡有數以外,應該由全體國人做評價,政務官要隨時有「去留」的準備,每位閣員唯有繼續往前走,徹底做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徐國勇也表示,內閣改組絕對與派系無關,沒有所謂的「角力」,以及蔡英文與賴清德協調人力間「愉快不愉快」的問題,人才為國家所用,需要的時候每個人為國家效力都是應該的。

徐國勇強調,沒有政務官是永遠不會換的,要隨時有「去留」的準備。(攝影/黃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