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MOD分潤制度得罪頻道商 鄭優:逆風才能高飛!

中華電信

在一聲聲「新年快樂」、「乾杯」之中,中華電信新春記者會23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董事長鄭優除了一桌一桌向媒體同業敬酒,還發送可愛的米格魯小提燈,呼應中華電信贊助、明天起跑的「2018台北燈節」。

已上任一年2個月的董事長鄭優宣布大利多,去年整個集團營收超過2,300 億元,每股獲利也優於財測來到5.01元,MOD機上盒更衝破160萬戶的門檻,大步朝200萬戶邁進,算是完成了鄭優剛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時的初步構想「不要讓MOD繼續當賠錢貨」。

在法令限制與產業惡性競爭下,中華電信MOD事業部一項吃力不討好,鄭優表示,過去十幾年賠了315億元,雖然去年仍然虧錢,但又比前年少虧4億元,然而,這看似一點點的進步,卻是以面對龐大的反對聲浪換來的成績,令他百感交集。

原來,去年鄭優決定推動「改革MOD,推行收視率分潤」,亦即每個頻道商根據收視率高低來分潤,提供的節目愈受到觀眾歡迎,可分到的利潤就愈高。一位中華電信高層透露,鄭優的原意是可以鼓勵優良的頻道商,製作好的節目內容,讓好節目受到鼓勵,間接改善收視率,並可增加利潤,讓電視內容產業正向循環,變得愈來愈好。

台灣互動電視,槓上中華電信

在原來的利潤結構中,一個節目假設收入100元,中華電信可以分潤20元,其他80元由頻道商均分,但採「收視率分潤」之後,節目好的頻道商可以分得更多。一位中華電信MOD高層解釋「你看有些第四台電影一直重播幾百次,他也不買新的節目,分潤制就是要改革這種情形!」這種挑戰既得利益結構的做法,自然讓推動新制後獲利減少的頻道商很不滿意。

這個改革,去年還一度造成MOD有48個頻道大斷訊事件,後來協商恢復播出,「台灣互動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互)」又將矛頭指向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還對其提告,還不斷透過抗爭散布顛倒是非的言論,騷擾中華電信和鄭優。

台互指出,去年7月將MOD豪華餐的頻道恢復播出,鄭優應該「遵守承諾」補償短收的收視費。對此,中華電信內部員工出示簽字文件,無奈表示明明該頻道營運商執行長「自己簽字同意無條件恢復播出,這件事都已經說過一百遍了,新聞也報導過了,現在還來做文章。」這位高層補充,「當初所以停播是因為他們不肯簽新合約,後來簽約了,才同意恢復播出。」

復播之後,台互仍然針對分潤制指責鄭優的做法根本就是「假改革之名,迫害營運商,圖利特定人」。 例如:對非我族類的頻道用強暴粗魯的斷訊手段,意圖逼退逼死;強制干預MOD豪華套餐的頻道組合,任意增加屬意的頻道參與分帳。台互還四處買廣告架看板、租小發財車繞著中華電信沿路罵鄭優。

但一位中華電信高層直指,某些頻道業者過去在中華電信這邊賺很多錢,分潤制後少賺就開始無由謾罵,幾乎所有頻道商都簽字願意參加分潤制,就少數不願意,那也就算了,還對董事長鄭優個人人身攻擊,說什麼假傳聖旨。

據透露,行事一向溫和的鄭優頗感委屈,曾私下對中華電信幹部表示,他清清白白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從來不曾在任何公開或私人的餐會上高舉誰的名義進行改革,過去沒有,現在沒有,以後也不會有,「既然沒有,何懼之有,道理很簡單,自己只是個鄉下人。」

MOD採分潤制,營運漸轉好

對於頻道業者一而再、再而三刊登「假傳聖旨」的廣告,身為台灣電信龍頭董事長的鄭優曾對朋友說,他將以公司治理的立場提出嚴厲譴責,「任何人都不要期待以這種方式牟取不當商業利益,更不要期待用奧步就可以讓中華電信屈服」。

在一切是非爭議、大斷訊發生後,中華電信MOD台還是逐漸雨過天晴,不但推出新的分潤制,還提供給消費者「單頻單選」的權利,想看哪一台就買哪一台,也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頻道套餐,去年下半年收視戶不降反升,年後已成長到166萬戶,足足增加36萬戶,並且朝200萬戶邁進,而且其「電影199」套餐更是國內最多付費會員線上產品。

業界估計,按此進度,中華電信很快就可超越有線系統凱擘與台固的富邦集團167萬戶,成為台灣第一大影視內容平台。

最後,鄭優在記者會現場不忘替MOD拉抬人氣,「這次冬奧的滑冰很好看」、「6、7月還有轉播世界盃足球賽更精采!」今年對鄭優來說,MOD的改革仍然持續著,他私下仍不忘強調,「改革總有逆風,但是逆風才能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