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這三人想挑戰桃園市長 誰才是鄭文燦真正的對手?

2018選戰

國民黨桃園市長黨內初選在23日截止登記參選,截至前一晚都表示不會參選市長的市議員魯明哲,卻令人意外地改登記參與市長,形成與立委陳學聖、前立委楊麗環的三足鼎立局面。

陳學聖、楊麗環、魯明哲分別23日前往桃園市黨部登記參與黨內初選,日前表態不再參選市長的立委吳志揚,與傳聞中黨主席吳敦義屬意的前藍委陳根德都沒有出現。據了解,黨部在3月將進行全民調,最快會在3月底確定代表參選市長的人選。

前藍委楊麗環去年10月時就表達參選市長的意願,也在23日上午正式成立競選總部,並在下午完成登記參選,楊麗環強調自己將堅持參選到底,要將桃園打造成最宜居城市。

在中午前往登記的陳學聖表示,他有信心擊敗鄭文燦,因為他未來不但可繼續保有桃園市民的社會福利,而且會把建設做得更好,但他會把錢用在刀口上,不會像鄭「要五毛給兩塊」般灑錢。

特別的是,原本決定再參選連任市議員,也已領表的魯明哲,竟臨時改變心意決定登記參選市長,這個決定讓黨內同志都十分驚訝。陳學聖說,魯在前一天晚上跟他通電話,還說決定不會參選,但人生總是充滿驚奇,他認為國民黨內有更多人才願參與初選是好事。

在地方長期擔任議員的魯明哲,過去擔任中壢市民代表、中壢市長與兩屆縣議員,長期經營的地方實力堅強。魯明哲說,他22日晚間接到30幾通勸進電話,覺得中生代應該勇於承擔,因此在凌晨2點半才改變心意。

對於魯的參選,陳學聖坦承,魯的參選將對自己造成一定程度衝擊,但他已做好準備。陳學聖說,他是目前3人中資歷最完整,做過地方、中央民代,以及縣政府文化局長、地方黨部主委,還做過記者,他有條件讓選民相信並選擇他當市長。

藍營議員挺魯明哲聲音強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梁為超就說,魯明哲在中壢市長期間的評價很高,許多支持者認為他應更上層樓,自然勸進者眾,他也表示,在國民黨議員間對魯明哲支持的聲音也非常強,魯明哲也許是更具有爆發力,更有遠景並符合民眾期待的人選。

根據桃園市議員在過去所做的民調顯示,魯明哲在中壢同選區議員的支持度高達25%,因此地方人士分析,如果魯明哲參選桃園市長,就會讓其他議員「變得好選」,相信其他藍營議員會非常樂意支持他,而魯明哲的爆發力可能更強,也因此魯明哲的參選確實衝擊到陳學聖。

對於目前藍營三位參選人,一位不具名的市議員分析,陳學聖雖然民調與知名度較高,但他與地方議員的關係不及魯明哲是「大家不討厭的人」,未來在藍營的整合上可能不及魯明哲,是陳學聖的劣勢所在。

而楊麗環也有同樣的問題,且楊與陳素來不合,楊麗環2016年以100多票落選立委時,就曾公開批評時任主委的陳輔選不利,也公開反對陳學聖參選,未來國民黨內的整合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鄭文燦不一定100%連任

雖然民進黨現任長鄭文燦在地方經營認真,但地方人士說,在傳統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即便如鄭文燦願意大方分享資源,但如果藍營是地方經營實力強的人選出線,真正選舉歸隊後,民進黨其實並不一定100%必勝。

梁為超也表示,蔡英文執政成績差,中央拖累地方的情況下,他不認為鄭文燦能完全切割,如果像過去國民黨那樣,被貼上「支持鄭文燦,就是支持蔡英文」的標籤,若國民黨有「正確」的人選出線,國民黨在藍大於綠的桃園不會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