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轉減少犯罪衝動:日本犯罪數量創戰後新低

社會議題

常有人說日本是全世界治安最好的國家,這也是吸引許多自由行旅客將日本列為旅遊目標首選的原因之一,事實上隨著近年來經濟景氣的持續好轉,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出,日本國內登記有案的犯罪件數甚至已經創下了戰後時代的新低紀錄。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日本警視廳在2月稍早前公布的統計數據指出,2017年日本國內登記有案的犯罪件數只有91萬5042件,不但比2016年的99.6萬件減少8%,甚至也是二戰結束以來所寫下的最低數字,背後原因顯然與日本目前正在經歷過去30年來時間最長的經濟擴張期,使得失業人口隨之大幅減少有著很大的關係。

與失業人口同步減少

日本的失業人口是在2002年達到360萬人的高峰,當年日本國內的犯罪件數也高達290萬件,不過之後這項數字便隨著失業人口的減少而逐年下滑,到了去年日本失業人口只剩下190萬人左右,同樣也是1994年以來的最佳成績。

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宅森昭吉指出,經濟復甦乃是幫助日本犯罪率下降的原因之一,因為當民眾有了穩定的工作,他們自然也比較不會產生想要偷竊的動機。

事實上若是以犯罪類型來看,過去這幾年的確也以竊盜案件呈現出較大的下降幅度。根據警視廳的統計,日本國內的竊盜案件數在2010年時約有4051件,但到了2017年時已經減少至1852件,降幅超過5成以上;至於其他類型的犯罪也呈現出同步減少的趨勢,其中謀殺案件由2010年的1068件下降至2017年的920件,縱火案件由1212件降低至959件,而強姦案件則是由1293件減少至1109件。

預防式措施

當然,除了經濟改善的因素以外,警視廳也提到警察與社區志工之間建立了比以往更為密切的合作關係,再加上防犯監視器的廣泛設置,這些預防式措施都對減少犯罪行為的發生提供了十分有力的幫助。

或許有人會懷疑,日本國內犯罪數量的減少,可能與實際人口數的下降也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畢竟日本國內總人口數自從2000年開始就逐漸停滯不前,並在2010年時達到歷史最高峰,之後便進入逐年衰退的階段,這與犯罪數量的減少剛好呈現一致的趨勢。

不過在比較每年的犯罪件數與總人口數之後可以發現,2010年時大約每1萬人當中會發生1.25件的犯罪,而這項數字在2017年時則是已經下降至0.7件左右,顯示人口數的減少或許的確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但並不是一項決定性的因素。

犯罪型態的改變

另一方面,雖然日本國內的犯罪數量正隨著經濟的改善而持續下降,但這是否代表日本社會已經比以往變得更加安全?答案恐怕要因人而異,因為如今的犯罪型態事實上也已經和以往有著相當大的改變。

東洋大學犯罪心理學教授桐生正幸表示,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由於這些半退休或已退休的老人家多半都是社會中擁有較多財富的一群人,因此歹徒與其冒著較大的風險去搶劫銀行,還不如將目標對準這群老人家,而這也使得近年來專門騙取老人家財富的詐騙案件反而逆勢呈現上升的趨勢。

統計數據指出,這一類型的案件數量在2010年時共有4418件,但到了2017年時已經大幅攀升至8475件,增加了將近1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