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斤不重但對環境卻很重要 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

環境議題

一公斤不重,但是他對於這裡的生態環境卻很重要!這個有意義的登山之旅,可以從走上嘉明湖國家步道開始,這一路你可能處處有驚奇,因為你可能會在步道上遇到帝雉、石竹、早田氏香葉草、阿里山龍膽、高山沙參、水鹿還有進行手作步道工作和登山的活動人們。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發起「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活動,將從嘉明湖步道開放日107年3月1日起開始,邀請前往嘉明湖的山友揹起1公斤土石到步道沿線沖蝕溝處填補,用具體行動守護嘉明湖國家步道。

嘉明湖國家步道沿線土石流失

嘉明湖有「天使的眼淚」之稱,往嘉明湖路上的國家步道為台灣東部熱門登山步道,每年吸引約2萬人次到訪,雖然台東林區管理處每年會都有步道勘查與檢修工作,但步道沿線有多處因人為踩踏及氣候影響造成土石流失,沖蝕情況嚴重等問題,如未能及時回填,沖蝕溝越刷越深,對環境及山友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改善步道沖蝕溝情形已刻不容緩。

「一人一公斤為嘉明湖而背」的活動材料來自南橫公路向陽山區崩塌的土石,以避免外來土壤對當地環境的影響,也能減少外購材料產生的成本及降低碳足跡,讓土石回歸原地,回復山林原有的樣貌。

一人一公斤背包沙袋樣貌。(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1人1公斤,揹土石幫幫嘉明湖

臺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所有前往嘉明湖的山友,可至登山服務站向管理人員領取裝土袋,至步道登山口旁盛裝約1公斤(依您可負荷重量調整)的土石,揹到步道沿線有插旗標示可投放處放置,完成後請記得將您的袋子帶走,下山後可繳回服務台再利用。

「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讓步道體驗活動不再只是從自然而取,更是對環境友善的雙向付出。找回人對土地的關懷,重建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讓你我的參與,成為嘉明湖最美麗的風景。

台東處劉瓊蓮處長(左一)、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中)背負一公斤合照。(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