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校務基金愛買未上市股表現普普 清華永續基金去年賺2千萬

投資理財

台灣大學校務基金去年靠持股上市櫃公司可領約7千萬元股利,同樣是國立大學的清華校務基金,持股的標的比較具有科技風格,共有微智半導體、劍揚股份、鎬聖國際、前進國際等,但主要仍靠投資上市公司台達電、富邦金控等一年領到1055萬元現金股利收入。

根據清華大學公布資料顯示,清華大學校務基金目前帳上轉投資23檔股票,裡面僅有5檔上市櫃公司,1867張的台達電、250張的富邦金、350張的國泰金、2張聯發科、6張凌泰科技等,雖然「國立清華大學校務基金附屬單位預算」預計領得1111萬股利,實際上應可領得1055萬元現金股利。

清華多持股未上市,不見鴻海大立光

在清華校務基金持股中,去年宣布現金股利發放最高的是聯發科的9.5元,可惜基金持股太少,主要的股利收入是靠1867張的台達電股票,在宣告現金股利5元之下,貢獻清華校務基金933萬的收入。

另外清華校務基金唯二的兩檔金融股都是蔡宏圖、蔡明忠家族的國泰金與富邦金,在去年均宣告發放2元現金股利,帶給基金會70萬元及50萬元的小額收入。

比較有趣的是,清華校務基金持股大量未上市公司股票,占所有眾多基金轉投資金額的一成左右,持股中有擅長微機電感測元件、機器人題材的微智半導體,工程資料分析系統大數據的太引資訊公司,這家公司也是在清大的預算書中,唯一有配發1元現金股利的未上市公司。

另外還有前進國際、清蔚科技、亞頌科技、智迅網科、龍彩科技、甯翔科技、劍揚股份、厚翼科技、集英資訊、鎬聖國際、旺北科技、英特內軟、成越科技、致成科技、智磊知識等未上市公司,裡面有些已經停止發行,有些充滿潛力。

若與台大的校務基金轉投資標的比較,台達電、聯發科與國泰金都是雙方的持股,其穩定的股利收入可能是當初買進的原因,而且校務基金會買進年分久遠,持股成本可能相當低,報酬率相當高。但是台大、清大的校務基金帳上,都未見熱門的鴻海、大立光等股票。

清華財金操盤基金,去年賺2千萬

清華校務基金會報酬率看似差強人意,但實際上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還操盤一檔資本2億元的「清華永續基金」,由該系系主任林哲群操盤,根據他去年在媒體上所透露,40%分配在台灣50指數,30%則是鎖定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僅有30%為自由操作,並透過自訂原則篩選個股。

這檔從2014年底開始的基金,在去年第一季號稱,2年4個月總計賺進3300萬元,平均每年投報率達6.6%,成績超越大盤。

但台股經過一年從9253.5點上漲到10642點,根據清華大學校方網頁公布,清華永續基金投資績效卓著,單校本部的資本利得就2218萬元(買賣持股),現金股利272萬元。而該基金去年5月另以南大校區為單位投入股市,年底結算資本利得759萬元,現金股利28699元。在台股大漲之下,這次賺3千萬不需要等2年了,才一年就賺2千多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