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選市長 羅智強已經準備要對決蔣萬安了?

2018選戰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24日正式宣布將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並提出了「十年計劃」,表示將在2026年參選台北市長。一次宣布參選議員與市長的羅智強,似乎已經信心滿滿,做好準備對上國民黨內另一政治新星——蔣家後代的立委蔣萬安。

羅智強強調自己在大安文山區居住生活20年,沒有道理不選大安文山。他也承諾當選就一定做完4年任期,並提出「2026年參選市長」的階段性目標。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盧秀燕也預錄短片表達支持。

大安區競爭激烈人人想搶,羅智強一加入就擠走朱珍瑤

羅智強在農曆年前就傳出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就在他宣布參選前兩天,在同選區布局爭取提名的美女青年參選人朱珍瑤,也宣布轉戰桃園市八德區議員,顯現羅智強高知名度的排擠效應。

熟悉選戰的人士分析,羅智強的實力要當選台北市長還有難度,但過去的經歷帶來的知名度,確實讓他足以選上一席市議員,特別是在藍營票居多的大安文山,甚至吸票能力勝過現任議員;據指出,羅的參選對王致雅、鍾沛君將造成壓力。

大安文山區議員應選13人,國民黨2014年提名8人當選7人,目前黨籍議員有歐陽龍、王欣儀、陳錦祥、徐弘庭等4人,將優先提名競選連任,這次也打算提名7至8位議員候選人。

馬家軍還沒成形就黨內互打

目前在大安文山爭取提名的年輕新人,有已故議員李新之子李柏毅、現任議員厲耿桂芳姪女耿葳、曾任主播的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加上本屆高票落選的中央委員王致雅,還有羅智強,共有5人爭取3至4席名額,其中李柏毅、耿葳以接班人姿態,被認為機會較大,剩下1至2席,將由羅智強等3人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也逼使朱珍瑤必須放棄。

有趣的是,羅智強與鍾沛君被認為是前總統馬英九嫡系的「馬家軍」,這次都在同一選區參選,很難不發生排擠效應,等於馬家軍還沒構築戰力,就先在黨內開打,而馬英九對子弟兵的態度,也值得觀察。

蔣萬安這次不選市長,未來勢必上陣

重點是,羅智強宣示將在2026年爭取參選台北市長,也就是若2018年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順利當選,羅將在8年後市長兩任屆滿卸任,爭取參加市長初選。不過,目前黨內人氣最高的政治新星,月前宣布不參選市長的蔣萬安,未來絕對也是投入選戰的重量級人物。

2026年這個數字,代表不論2018年國民黨是否贏得台北市長選舉,羅智強都可能將遭遇黨內明星蔣萬安的競爭,如果無法勝過人氣明星蔣萬安,今年48歲的羅智強要選台北市長,恐怕得要等到2030年以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