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個民團發起228紀念遊行 要求轉型正義要堅決追究責任

228

由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48個團體,共同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228七十一周年紀念行動」。

民團遊行途經4個歷史場景

24日下午,從天馬茶房走到行政院,希望讓所有世代和各個族群記憶及反思228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並督促執政當局以實際行動落實轉型正義。

紀念行動步行四個歷史場景,從70年前228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臺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點站為「長官公署」(行政院)。在音樂為基底的行進中,肅穆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

在遊行終點,由228受難者林明勇的外曾孫女、太魯閣族的依婉拿難 Iwal Nanang現場宣讀「228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宣告,醫師陳永興、教授陳瑤華等發表談話,詩人李敏勇獻詩,男高音Lawpaw Buya獻唱歌曲《勇者》,長老教會牧師林宗正祝禱,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民團:加害者變裝昂立權力核心

社運團體發表聲明表示,1947年2月27日晚上7點半,天馬茶房門口前查緝私菸的偶發事件,點燃民間久積的民怨,成為228事件的起點。之後全島各地陸續發生統治當局的鎮壓與民間反抗。此演變為非一日的官民衝突,而是擴及全島的集體傷痕。

這個集體傷痕,觸動人民反省島上所有先來後到族群遭遇:包括原住民及各族群多次受到外來政權統治,遭遇如霧社事件、228事件、三月清鄉、白色恐怖等大規模整肅的歷史,層層疊疊,大部分至今仍未得到平反與真相。

聲明指出,1987年,牢號為「2280」的鄭南榕出獄。1987年2月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律師李勝雄、《自由時代周刊》創刊人鄭南榕,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公布228事件真相與平反,發起「228四十周年和平紀念行動」,號召人民一起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2017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這些社運團體認為,至今加害者仍變裝昂立權力核心,被害者仍未平反,轉型正義尚未完成,因此呼籲國人正視原住民及其他各族群遭受不正義對待的歷史。聲明也表示,這是一場台灣社會的集體共省,無論是執政當局或民間,如果無法深刻理解,就無法真正走向和解與寬恕。

轉型正義要堅決追究責任

民團指出,「轉型正義」是要堅決的揭露真相與追究責任,更是跨世代信任、國家認同與人權意識的重建工程。228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

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自1971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台灣人民被拒絕在聯合國的人權保障機制之外,連要走進聯合國大樓都很困難;也遭遇中國透過各種經濟、文化及武力的逼迫,不斷威脅台灣的自主決定及生存權,甚至綁架監禁台灣人權運動者李明哲。台灣要邁向真正的人權國度,需要全體人民的意識覺醒,更需要政府落實人權義務並積極向國際社會發聲,結合國際社會上倡議自由民主的成員,來共同關注及聲援。

民團聲明最後指出,「沉默與漠視,是對無所不在的威權最大的縱容。」台灣要落實轉型正義的價值主張、抵抗外來政權統治、參與維護世界民主人權,需要全球承認《世界人權宣言》的諸國,和台灣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