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之後》互相扶持 讓重建之路更好走

花蓮地震

花蓮人比較窮,又因為缺乏工作機會,許多人都必須到外地工作。這次地震發生在半夜,許多外地的花蓮孩子徹夜無法入眠,即使知道父母平安、家中沒有危險,也想連夜回家。然而,沒有火車,蘇花公路隨即封閉。憂盪激動的心只能困在外地。

隨著安置中心關閉,受災居民找房子的壓力湧現,家具與生活物資的需求也猛烈的暴增。好人會館從以前的救災經驗中知道政府的因應能力有限,因此經常在救災告一段落後,隨即展開災後長時間的家具與家電運送,開設好人家具店。同時無須調查就能知道這樣的災害大約需要六十車次的家具與家電運送。

因為,我們曾經在烏來運送45趟傢俱、台南32趟大卡車傢俱、台東60趟大卡車傢俱。深知受災民眾的需求與恐慌。

災後重建仍有一段漫長的路

一家人從修屋、找屋租、回復工作、買摩托車,還沒到買家具就把救濟金花光了,大型災害的復原對受災者而言,是一條漫長的路。

一卡車傢俱運送到災區,人人羨慕、感謝。但必須有足夠的捐贈者,以及充足的搬運體力與能力才能進行。小貨車開到住宅區、辦公大樓去接,五部3.5噸的貨車才能供滿一部大卡車。

年前台北的志工就已經動員,每天兩到四名志工,陪同舒燕出車到處去搬運家具。

昨天晚上十點多同是花蓮人的潘尚峰,看到了舒燕和幫忙搬運志工連夜工作,寫了以下的文字。讓我看到花蓮人和許多不住在花蓮卻急著幫助花蓮的人,一起成了花蓮人。

互相扶持,讓重建之路更好走

大家一起幫忙花蓮成了同一國的人,同一國的人是家人。花蓮人會牽著將要結婚的心上人說:「帶你回花蓮。」

他說:「寒風冷雨的傍晚,有個聲音叫我步行去覓食。這是搬來這社區後没有過的。惬意走在汀州路上,為了等待下一次出爐的雞蛋糕(宵夜)。買好原本想吃的晚餐,還刻意去修整了頭髮,消耗了近1小時後。提著熱騰騰的戰利品走在公園,冷雨依舊,哈氣會冒煙。就在轉角即將抵達社區時,一台小貨車狀似要從公園停車場開出。我怔了一下,平常這裡没有車呀!而且車架旁竟寫着「風之德」(這是好人會館的貨車由舒燕駕駛)。
(不會吧!?)

靠近詢問,舒燕在否?朝著志工一指望去,看他正在大貨車上整理震災物資,準備要運往花蓮。

我立刻將袋子裡還燙手的蛋糕分出三塊給他們,接著把手機調成自拍模式。

身旁的志工說 :「要po臉書嗎?」我說:「當然!」於是我除了被「登」到,也成功扮演了探班者。留下了這張照片。

這個被工作綁住,無法留在花蓮參與救災的花蓮人說:「就算腰會痠、背會痛呀!你們卻連夜工作,謝謝你們。你們讓花蓮在災難後更美麗了,因為多了温情、團結與關注。我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請大家不要放棄我最愛的故鄉-花蓮,繼續支持我們。」

這個年輕人半夜不睡寫了這篇「歡迎來玩,故鄉正美」,貼在自己的臉書上。嘮嘮叨叨的說:「當世界正黑暗,即使我們只是角落小小的微光,也會因為彼此照應、相互輝映,融匯成熾熱的火炬。」

最後標明這場奇遇記發生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汀州路的大貨車停車場前。哈哈!因為台北市客委會提供我們這個停車位,作為救災救難的作業場。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