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 台大急診室爆棚 病患在救護車上3小時才等到床位

醫療保健

過完年後流感病情肆虐,台大醫院急診室爆棚,25日下午一輛救護車患者因等不到病床,寧可付每小時1200元,在車上等了三個小時才有辦法進急診室,一位病患表示,病床已排到廁所門口了。

新光醫療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指出,嚴重流感恐併發肺炎重症,為流感致命之主因,近期氣溫再度下降,流感恐再發威。

過年前一波冷空氣導致流感,但過完年後流感疫情似乎更為擴大,各家醫院急診室爆滿,而根據衛生部福利疾病管制署之統計,今年年節類流感就診人次達3萬6千多人,為近年來次高。

今年以來,全球流感疫情嚴峻,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之統計,日本多個都府縣之流感案例數都已達到警戒值3,而美國則遭遇了十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除夏威夷外,境內49州皆淪陷,住院率創下史上新高。

流感可空氣傳播,死亡案例多為併發肺炎者

新光醫院提醒民眾,預防流感再也不是勤洗手、外出戴口罩這麼簡單,因為最新研究指出,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中造成感染,亦即透過空氣傳染。高尚志醫師說明,流感病毒具高變異性,且最新研究發現更顛覆以往認知,流感病毒微粒可藉由懸浮於空氣中導致感染,不見得一定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等飛沫傳播。民眾若要主動預防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是必要的保護之一。

然而這波流感的高危險群為併發肺炎者,而且患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高尚志醫師指出,肺炎為流感最常見之併發症,近期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者。根據新光醫院105到106年院內數據,流行性感冒及肺炎不僅連續兩年為新光醫院住院原因第二名,流感及肺炎患者平均年齡更從52歲降至44歲,肺炎不再是長者專屬之疾病。

這波流感死亡案例多為併發肺炎者,因此民眾會擔心僅僅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就已足夠?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民眾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高尚志醫師分享,美國指出流感疫苗效力僅有45%,接種後保護效力可維持4~6個月,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接種流感疫苗後,仍有感染肺炎之風險。此外,當年紀越大,血清以及組織中的發炎反應會增加,且白血球的表現型以及功能會改變,導致年長者對疫苗反應較差,而整體健康狀況較差的人對疫苗反應會更差。因此,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免疫反應越好!

肺炎威力不容忽視,但年紀越大免疫反應越差

有鑑於肺炎之威脅,各地陸續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範圍,如台北市自去年起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而桃園市則領先全國提供年滿65歲市民可免費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高尚志醫師提醒,國外研究顯示,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接種多醣體疫苗可誘發較好的免疫反應,桃園市的政策確實可以提供民眾更好的肺炎預防效果。因此,為預防流感重症,高尚志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者、長者、曾罹患者等肺炎感染之高危險族群,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