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的下一步...將以「總統府資政」繼續關心台灣經濟?

央行總裁

俗話說,下台絕非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6日正式告別了20年的總裁公職,但他的腳步絲毫沒有停歇,如同過去43年又9個月、長達1萬6000多個日子,一直謹守著自己的左右銘「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參加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後,他隨即前往央行顧問室繼續「上班」。

彭淮南將出任總統府資政,帶領政府財經智囊團

彭淮南過去在央行可說全年無休,包括周休、國定假日、農曆春節幾乎天天準時進辦公室報到,就連公職生涯的最後一天、卸任的前一天,仍被媒體拍到清晨6點多到大安公園做完運動後,緊接著又進了央行上班,「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如此回應記者的提問。

對於類似問題總是很會打太極的彭淮南,這次某種程度也沒有說錯,因為往後確實還有更重要的任務等著他。

彭老除了轉任央行顧問,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接下來總統蔡英文將會聘請彭總裁擔任無給職的總統府資政一職,甚至可能在總統府內設立一個專門辦公室讓他能夠好好從事研究工作,甚至還計畫由他來領導一個「財經小組」。由於彭淮南本來就是蔡總統還沒擔任總統之前的財經小老師,現在彭總裁退休了,如果總統聘請他為資政,未來將有利於和總統多多商討國家經濟大事。

「祝彭總裁退休或退而不休都很愉快,」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監交致詞時,也故意幽了他一默。

喜歡閱讀、做研究,彭淮南總能預先看見危機

其實經濟研究出身的彭淮南喜歡做研究,各類財經書籍、報章雜誌他總是先睹為快,還會細心畫上重點、筆記,這讓他不僅總是有萬足準備,甚至還能預先看見危機,2013年當比特幣還在一枚1千美元以下時,他已經示警虛擬貨幣的未來是泡沫。

就是這樣的專業,讓彭淮南跨越藍綠,成為取信於歷任總統們的關鍵。在這四任總統當中,又以蔡英文對他最為信任,兩人不僅很早就互相熟識,甚至蔡英文兩次參選總統,彭淮南都曾是她副手的首選,原因無他,就是希望借用彭的財經背景,補足她在經濟發展政策和創新上的不足。

蔡英文的財經國師,前瞻計畫的催生者

也因此,彭淮南的建言,一直都被急著拚經濟的蔡英文所高度重視。彭淮南常常拿著自已做的政策報告給總統和閣揆建言,每季央行理監事會議後,也都會提出一份百餘頁的經濟報告,內容從全球經濟情勢觀察,到台灣經濟的問題,甚至時下熱門話題舉凡一例一休、低薪都曾出現在這本黃皮書中。

而這些報告,就是彭淮南說服府院最好的媒介,2015年8月,央行在一場行政院專案報告中,首次表示台灣要仰賴內需帶動經濟成長,到了2016年12月的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彭淮南正式提出了「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以提振經濟成長」的訴求。

短短9天之後,蔡英文在年終談話上拋出將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的構想,最後也催生出跨世代大建設的「前瞻計畫」。

彭淮南喜好閱讀和做研究,專業深受歷任總統,尤其是蔡英文的信賴。(攝影/黃威彬)

獨自承受干擾自由市場罵名,決策快、狠、準一戰成名

不只蔡英文把彭淮南奉為財經國師,由他坐鎮的央行更可說是社會安定的基石。 1998年剛接任央行總裁的彭淮南,一上任就碰上「亞洲金融風暴」,國際投機客大量炒作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亞幣面臨強大的貶值壓力,韓國政府當時甚至面臨破產,而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新台幣一度回到35元兌換1美元,創下20多年來的新低水準。

面對危機來襲,上任3個月後,彭淮南如外匯殺手般快、狠、準,連發三道外匯禁令,其中之一就是禁止國內銀行承作NDF業務,儘管得承受干擾自由市場的罵名不斷,他仍果斷關閉直到現在。最後事實也證明,台灣在那次金融風暴中全身而退,這也成了彭淮南第一個重大政績。

清廉、專業獨樹一格,彭淮南三個字將持續影響台灣

往後還有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12年的歐債危機,但這期間彭淮南一路挺過,在力穩新台幣匯率政策之下,台灣的經濟得以不受到嚴重衝擊。

更重要的是,彭淮南所樹立起的清廉、專業形象,在台灣藍綠惡鬥的環境中獨樹一格,他名下存款不到千萬,財產僅有1筆台北市大安區土地、2筆建物,手邊甚至連一張股票都沒有,僅有總價約1萬多元的黃金存摺投資,「彭神」的稱號在民間越來越響亮,更成為民眾心中理想的寄託。

這樣簡約、樸實的特質更深深影響了央行的文化,26日的總裁交接儀式上,早已事先謝絕所有慶賀花籃和禮品,就連最後也沒有職員列隊歡送,與一般公家機關的典禮大相逕庭,但也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彭淮南風格。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的工作也是銀行員,」即使到了卸任的最後一刻,對他來說,自己只是堅守著本分,而這樣關心台灣的責任,不會因為他不再是總裁而停止。央行彭總裁時代雖然劃下句點,但未來他只是換個身分、換個辦公地點,「彭淮南」三個字仍將持續影響台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