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該緊張了:傳聞貿易鷹派彼得納瓦羅再獲川普重用

國際金融

美中貿易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的第一年度過看似風平浪靜的蜜月期之後,過去一段時間又有逐漸轉趨緊張的態勢,就在川普即將針對幾項重大貿易議題做出最終決策之際,白宮方面突然傳出隸屬貿易鷹派的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可望出任更高職位的消息,顯示美中之間距離爆發正面貿易衝突恐怕只剩下時間的問題而已。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白宮內部的消息來源透露,原本在美國總統大選時期乃是川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但在過去一年間幾乎完全遭到川普冷落的納瓦羅,很可能會在最近被提升為總統助理一職,而這項任命案將使得未來白宮內部針對貿易議題進行討論與決策時,納瓦羅可望發揮更大的作用。

做出重大貿易決策的敏感時刻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人事調整剛好也發生在川普即將針對幾項重大貿易議題做出最終決策的敏感時刻,包括川普將在4月的最後期限以前決定是否要針對進口鋼材與鋁材徵收保護性關稅,另外美國貿易代表也即將完成一項針對中國涉嫌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的結論也很可能會導致川普對中國採取更多的貿易報復措施。

一名曾經與白宮官員討論此事的貿易專家表示,這項人事調整將會讓納瓦羅在白宮內部形成貿易政策時可以扮演一個更為正式的參與角色,而這正是過去6個月以來一直存在的一項問題。

納瓦羅一直被外界視為是川普陣營中的貿易政策鷹派,特別是他一向主張美國必須要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從2000年以後,納瓦羅總共寫了三本跟中國有關的書,分別是《臥虎:中國軍國主義對世界的影響》(Crouch Tight:What China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致命中國:與龍對抗/全球行動起來》(Death by China:Confronting the Dragon—A Globai Call to Action),內容都可以看出納瓦羅對中國的批判態度。

在川普上任之後不久,白宮內部的幕僚之間便上演了強硬派與務實派的激烈鬥爭,最後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為首的務實派份子佔了上風,許多保守主義色彩濃厚的幕僚不是紛紛離開就是被打入冷宮。

沒有任何影響力可言

以納瓦羅為例,他原本被川普任命主持新創立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但很快就在去年4月被另外指派負責另一個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這個辦公室不但對於白宮的政策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可言,甚至在工作上還必須直接向柯恩進行報告。

不過這段形同白宮內部邊緣人的日子似乎終於即將告一段落,而這也代表在美國的貿易與對中政策上,川普或許即將採取一些更為強硬的措施。為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提供顧問與建議的Michael Wessel指出,納瓦羅的職位再度獲得提升,無疑暗示了川普接下來將更有可能實踐他在競選總統時針對貿易政策所許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