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藍綠圍攻 柯文哲:沒有要入黨但與民進黨有合作空間

2018選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晚上,受邀參加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春酒,不過卻沒有市議員陪他敬酒,上台獻唱伍佰《挪威的森林》,也被綠營基層支持者嗆聲;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諷刺柯文哲是「來入黨嗎?」

柯文哲:與綠沒有深仇,有合作空間

柯文哲今天(26日)回應說,「沒有不受到歡迎,在政治上不可能百分之百支持你,百分之百只有北韓才有,在台灣一定有支持、有反對,所以要爭取多數」。柯說,「因為是黃承國主委邀請的,大家不管怎麼樣,看在他面子上不會發作,會反嗆的還是少數」。

對於呂秀蓮的說法,柯文哲笑說,「這就是想太多了」,他表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社民黨召集人范雲都有參加,他們也不是民進黨的;至於受邀是否代表還有合作空間?柯文哲指出,「又不是什麼深仇大恨,本來就有合作空間。」主和派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出席這場餐會。

柯文哲今天回應不少問題,立委姚文智日前暗批柯文哲沒有參加紀念二二八事件遊行;柯文哲說,「不要太多這種政治意涵的活動。」姚文智也再隔空叫陣說,31年前他參加二二八活動,國民黨說「不要再拿意識形態做文章」,「柯講話怎麼跟過去威權統者一模一樣」?

姚文智:78處蔣介石銅像都沒拆

姚文智說,大家期待恢復歷史真相、進行轉型正義,但3年來什麼都沒看到,看到柯文哲二二八去騎腳踏車,蔣介石在台北市有銅像78處,一處都沒動;反觀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統統移除。

姚文智批評,柯文哲對於二二八平反,很多該做的工作沒有做,3年來,包括北市有文化部門,能否推出像韓國紀念光州事件那樣的電影,或有更多的劇作、文學、詩歌,讓那個時代台灣爭取獨立自主的歷史得到尊重,這都是該做的事,但這幾年沒有做。

姚文智指出,未來馬上要做的事情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中正紀念堂要儘速移除銅像;中正紀念堂未來的用途,他主張可以做「故宮二館」,或是在東門市場及南門市場拆遷的這段期間,做為短期菜市場用地。這樣,不但可以省下華光臨時市場建置的新台幣2.7億元,也讓華光那塊土地有效率運用。

他認為,這可能創造的廣告價值,是幾十億元,全世界所有威權轉型國家都會認為,台灣透過一個黑色幽默、常民文化的實踐,告別盤踞在台灣數十年的威權幽靈,移除那個圖騰,進行社會解構,讓歷史除魅、心靈除魅。

孫大千:柯文哲的高民調是虛的

不只一次認為民進黨只要團結一致,在三足鼎立的台北市,有機會取得勝選的姚文智,年後又冒出多位藍營人士如張顯耀、孫大千表態參選,姚文智更直言,「民進黨勝選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了」。

不過,柯文哲在多家民調的呈現上,都維持在五成左右,甚至面對藍營的圍攻,也占有優勢;對此,孫大千認為,「柯P資歷太短,就一飛升天,團隊裡的個人主義都太強,不易磨合,常翻臉離去。他是靠個人「發言」在撐,那些聽了很爽的非政治語言,成了轉移他施政問題的保護傘,這也是他不得不這麼繼續發言的原因,而且,事實證明這樣有效,不管民進黨多恨,他的民調還是不降」。

孫大千說,這樣非正常的高民調,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推動的大案子仍舊僵持在哪兒,這些停擺與對峙所產生的損失是人民要買單的。他應該好好從市長這個區塊學習與成長,不該當了4年市長,就有了2020年參選總統的聲音出現,這是揠苗助長!「他最大的危機是⋯⋯要小心,這浪頭而起的高度是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