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開展 台廠大咖領軍5G、AI應用搶曝光

產業脈動

農曆年後全球最重要的一場科技盛事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8)在台北時間26下午正式開展,如同這次大會主題Creatinga Better Future(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今年的主軸將在智慧手機、人工智慧(AI)、5G、虛擬現實(VR/擴增實境(AR)、物聯網、自動駕駛等科技業新顯學,相關技術開發也將更貼近商業化。

國內品牌大廠包括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華碩執行長沈振來都親自親征這場盛宴,聯發科則將在MWC上發表5GAI相關新技術應用,電信業者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等也都會由相關領域高層主管組團參加。

宏達電王雪紅領軍參展,並受邀演講

值得一提的是,王雪紅今年不但親自領軍到西班牙參加MWC展,她還受邀在開展首日擔任大會開展主題演說的主講人之一,雖然2011年宏達電營運攀上高峰後,隔年前執行長周永明曾代表宏達電在MWC進行主題演說,不過,今年卻是宏達電成立21年來,王雪紅首度親身代表宏達電在這個舞台上開講。

MWC公布王雪紅演講主題為「Creating Better Content & Media(打造更好的內容與媒體)」,更看出宏達電發展鎖定VR內容與生態圈的建立、經驗分享,且已受到全球業者關注。

過去兩年,宏達電決定出售Pixel代工部門給Google,雖然hTC品牌仍存在,但已預告未來在智慧手機策略將不再機海策略,且王雪紅曾對內發表公開信,宣示今年是加速長期發展策略的一年,5GVR/AR快速成長,產業核心技術融合速度快於預期,公司將會充分利用此優勢。

言下之意,在5G即將進入商轉的前2年,以及AI加快導入商業化應用下,相關領域才是未來營運重心。只不過,說到VR/AR以及AI,就算王雪紅定調這是宏達電的未來,但宏達電中原先與VR/AR以及AI領域相關的高級幹部,卻紛紛離職另闢天地。

聯發科首款AI處理器、5G合作案亮相

包括前執行長周永明、前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先後為VR/AR離職,而農曆年前,前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又宣布離職,要創業成立自己看號的AI領域新公司,為宏達電高層人事再投下震撼彈。外界替宏達電感到憂慮的是,相繼去職的高層新動向都與王雪紅看好的新科技應用領域有關。

而除了VR/AR,台灣廠商這次在展會中值得關注的話題還有AI5G。聯發科在兩項新應用都有新技術產品發表,如推出首款內建多核心人工智慧處理器(Mobile APU)及NeuroPilot AI技術的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SoC)「曦力P60」,宣告在AI導入手機的趨勢下,聯發科自第二季起將不會缺席這場大仗。而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與工研院等夥伴一同展出物聯網無線連結、AI等解決方案。

5G技術上,聯發科則宣布加入由中國移動主導的「5G終端先行者計畫」,包括終端應用場景、產品形態、技術方案、測試驗證、產品研發等領域攜手全面合作,為的就是搶占今年開始將大量竄出的實驗性網路,目標明年預商及2020年商用時程。

中國華為來勢洶洶,挑戰高通與英特爾

今年MWC約有2300家廠商,超過10萬名產業界代表參加,展前三星如預期發表Galaxy S9系列智慧手機,成功創造Android與蘋果iPhone X比較話題,而另一個不可忽視的中國品牌廠商華為,也宣布推出首款3GPP標準5G商用晶片「Balong(巴龍) 5G01」,華為更號稱5G01為全球首款 5G 商用晶片。

華為更把矛頭指向已推出自有數據晶片的高通,出下半年要搶先推出 5G 智慧手機,也打算與日前才宣佈與微軟、戴爾、惠普、聯想合作在明年下半年推出5G筆電的英特爾別苗頭,對聯發科來說更是來者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