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任限制 他究竟想做什麼?

兩岸國際

25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佈了一則短聞表示: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刪除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對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今日召開為期三天(26日~28日)的第三次全中會上,這件修憲案或許將成真,沒想到自十九大後,流傳得沸沸揚揚的消息將成真,習近平將收束大權,甚至成為「終身制」的國家主席,讓外界不禁開始擔憂:習近平稱「帝」想做什麼?會發生什麼事?

集三權於一身

201710月,十九大會議上,習近平將自己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功寫入黨章,新思想內容涵蓋甚廣,包括政治、經濟、環境、法治、國安等面向,定義中國將如何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與解決方針,新加入的黨章受到接納與推崇,意味著習近平的權力更上一層樓;此外,按照慣例人大會議上會推出下一屆接班人,然而去年十九大卻撲了空,當時外界就紛紛揣測習近平可能會繼續擔任主席,鞏固得來不易的大權。

目前習近平是中國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以及中國軍事委員會主席,集國家、政黨、軍事最高權力於一身的他,背後一路走來透過反腐打貪、整肅貪官等為由剷除異己。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就不受任期限制,只有年齡「七上八下」的限制,如今修憲讓中國國家主席也不受任期限制,預計習近平將在2023年後繼續執政。今年已經64歲的他,倘若真想繼續鞏固大權,那麼修憲看來是必要之舉,因為中共黨內的年齡限制恐怕不會讓他繼續擔任總書記,但國家主席一職修憲後卻可以繼續擁有,讓他完成心中的「新思想大業」。

繼續面對國內外挑戰

不過想繼續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未來恐怕還得面臨許多難關。中共內部本身有許多問題正在潰化,包括城鄉、貧富差距擴大、環境污染、人權壓迫等問題,經濟成長也趨緩,人口紅利不再,一黨獨大的政權在網路上面臨許多質疑聲音。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對此在臉書上表示:「這樣的舉動(修憲),只能用瘋狂兩個字來形容。中國政治最黑暗的時刻已經到來。但是我相信,物極必反,習近平如此膽大妄為,必將在他手中,讓中共成為歷史。」認為一手在握的大權最終將帶領國家走向不穩與毀滅。

另外,中國在國外的紛擾也將是習近平將面臨的難題。兩岸、中美關係、北韓威脅等,以及一帶一路計畫,都考驗著習近平的領導能力,集大權於一身的他,也將承受領導國家的壓力。首先,兩岸關係從習近平提出的新思想裡可以看出端倪,他的態度仍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可以預見最近對台灣一系列的打壓可能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