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協把國手當「搖錢樹」? 收入上億繳稅547萬!


2016里約奧運落幕,中華隊拿下1金2銅。從謝淑薇與網協翻臉棄賽,到戴資穎沒穿YONEX(優乃克)贊助鞋遭羽協開罰,體育協會與選手之間的不對等關係一次爆出,使得中華隊在本屆奧運蒙上一層陰影。

羽球國手戴資穎兩腳尺寸不同,長期受運動品牌勝利(Victory)贊助,也已習慣勝利的鞋型。但她在里約奧運首次出賽時,就被羽協要求換上YONEX球鞋。戴資穎反對,堅持穿原本的鞋而遭羽協開罰。民進黨立委黃國書22日舉辦記者會,要求體育協會應該保護球員,而非欺負球員,羽協理事長程俊琅23日也公開道歉,宣布撤回對戴資穎的懲處,並取消球拍、球鞋之規定。

羽協開罰,戴資穎不是第一人

2014年仁川亞運羽球團體賽獲得銅牌的廖冠皓,是丹麥品牌FZ Forza的贊助選手。在2014年的世界錦標賽中,羽協要求廖冠皓穿著YONEX球衣、球鞋,並使用該牌球拍出賽,廖冠皓與FZ Forza協調,廠商讓步,同意廖穿YONEX球衣出賽,但球拍必須塗上FZ Forza標誌,仍引起YONEX不滿,並施壓羽協向廖冠皓開罰30萬、禁賽半年處分。

以一個羽球國手的收入,根本無法支付高額罰款,廖冠皓在立委黃國書提供的聲明書中證實,羽協當時為「殺雞儆猴」,防止其他選手效仿,確實有催繳罰金情形。同年他參加仁川亞運獲得銅牌後,才以國光獎金90萬支付罰款。

除此之外,2013年世青賽,王子維、廖哲宏出賽時,穿贊助的勝利牌服裝,同樣遭到羽協開罰,其中王子維被罰30萬、廖哲宏10萬,帶隊教練鄭永成則被罰5萬。

繳稅547萬推估收入上億,錢從哪來?

黃國書指出,體育署105年和104年分別補助羽協857萬及550萬,羽協每年受到高額補助,卻沒讓國手受到該有的照顧,而把國手作為營利工具,「讓辛苦練習、比賽的國手情何以堪」?

YONEX自2006年開始,每年贊助中華民國羽球協會2000萬元,黃國書說,羽協每年受到這麼多贊助款,對於國家選手卻提出諸多不合理要求,他發現,在羽協的財務報表中,104年羽協繳了547萬的稅,黃國書質疑,根據台灣稅制,收入要高達上億,才得繳這麼多稅,「但上億的收入從何而來,報表卻隻字未提」,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贊助管道與金錢來源,外界未得而知,他也批評羽協這樣龐大的體育協會,收受這麼多贊助,「財務卻是一筆爛帳」,讓人無法服氣。

對於戴資穎受到的懲處,以及財務混亂的狀況,教育部體育署主任秘書王漢忠表示,希望羽協能夠撤除對選手的開罰,也會要求協會財務透明,讓頂尖選手安心出賽。

只有台灣會逼選手穿什麼鞋

為什麼體育協會的權力那麼大?黃國書說,因為不僅是羽協,台灣的許多單項體育協會掌握報名世界級賽事的權力,所以選手往往必須聽從協會的要求。

資深球評石明謹指出,中國選手林丹穿的是中國贊助品牌的球衣,球鞋及球拍則都是YONEX;馬來西亞全隊穿勝利牌;李宗偉則堅持在個人賽中穿YONEX出賽。石明謹也提到,2009年泰國國家隊要求選手統一裝備,選手若不配合就自費出賽,結果當年12名選手及4名教練集體退出國家隊。

石明謹表示,YONEX應該非常了解國際上的情況,為什麼只在台灣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他也批評,選手依賴球拍與球鞋,若使用不習慣的裝備,將會嚴重影響選手表現,他認為羽協和YONEX簽訂了非常不利於選手的條約,YONEX提供高額的贊助,但不代表可以簽訂不平等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