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各地縣市長最強人選推不出 讓吳敦義很頭大

2018選戰

隨著年底逐漸逼近的九合一大選,已在2014、2016年跌到谷底的國民黨面臨無法再輸的選舉壓力,尤其是在縣市長選舉,雖然選舉講究實力原則,強者出線,但國民黨最近卻接連在各地發生難以推出最強人選,或派系利益擺不平的狀況,讓黨主席吳敦義似乎顯得有點難以招架。

嘉義市蕭淑麗退黨指吳敦義說謊,還邀吳去城隍廟發誓

被視為最有可能取得勝利的嘉義市長選舉,國民黨卻面臨嘉義市蕭家班的議長蕭淑麗退黨參選,甚至隔空指責吳敦義說謊。因吳敦義指蕭淑麗請國民黨支持她當選議長,引起蕭淑麗嚴正反駁。

吳敦義向媒體爆料,指提名陳以真參選嘉義市長時,一位嘉義太保市長的候選人向他轉達,希望國民黨能支持蕭淑麗當議長,讓蕭家班至少保持中立,卻被蕭淑麗反駁說謊,強調是國民黨拜託她以國民黨身分爭取議長職位,蕭甚至賭咒自己說謊就切腹自殺,還要吳一起去城隍廟發誓,讓事件難以轉圜。

國民黨在嘉義市面對難以避免分裂的情況,吳敦義今天對此也不願再多說,只表示「事實就是事實,黨裡頭會有相關的人提出來。」

張麗善、徐榛蔚參選縣長被要求辭立委,吳志揚拒參選也可能被拔

除了嘉義市長面臨分裂困境,還有桃園市是否要徵召當時安排「待命參選」的不分區立委的問題。吳敦義24日說,政治組不分區立委確定獲提名參選年底縣市長,提名後在適當時間要請辭不分區立委,因為資源有限,不能在當選縣市長後,才放棄立委身分。

而在尋求桃園市長參選人部分,卻面臨民調較高的吳志揚拒絕參選,而在黨內引起不滿,認為不敢戰的不分區立委應去職,起因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兩年多前國民黨主席任內提名不分區立委,當時通過4名泛稱「政治組不分區」,有約定不可拒絕黨中央徵召的規定,讓吳志揚與高雄市的黃昭順都遭到責難。

面對這樣的情況,吳敦義也坦承桃園「稍微複雜」。當時朱立倫要求政治組簽下切結,若黨認為不分區立委最適合,最有能力代表參選縣市長,就沒有拒絕機會,否則就要收回不分區立委職位。吳敦義也說,若桃園市黨部與黨中央考量認為吳志揚不是唯一,「必須要出征的選手」,就不存在收回立委職位的問題。

吳敦義說,現在正調閱當時中常會決議,還在做各種考量,要看市黨部對目前3位參選人的考量,「要考量是否不排除徵召,市黨部還要好好分析」。吳志揚今天在媒體追問下也說「不參選、不辭職」,未來黨內可能還有爭議。

韓國瑜合高雄人「氣口」卻遲未表態,台南仍待民調

另外,在綠營票倉高雄市,受到藍營十分期待的韓國瑜,選擇在3月7日揭曉是否參選市長。吳敦義說,派韓去高雄黨部任主委是艱鉅任務,他在春節期間到高雄拜拜時,看到韓國瑜在地方受到不分黨派的支持與活躍,「符合南部高雄的氣口」。但他也說,國民黨在高雄還有好幾位優秀的同事,並非沒有戰將。

在另一個艱困選區的台南市,國民黨目前有台南大學副校長黃秀霜、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以及尋求在野泛藍聯盟合作的前警察局長陳子敬,吳敦義表示將考慮以3人一起全民調,或國民黨2人先民調,再與泛藍進行二階段民調的方式產生人選;「雖然較為艱困,但最後總會產生出色人選」。

另外,在澎湖原已通過徵召前縣長賴峰偉參選,也因基隆市長初選民調爭議讓整合瀕臨破局。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甚至在中常會批賴是「前主席李登輝提拔人馬」,傳聞引發吳敦義直接搥桌表達不滿。吳敦義要如何擺平各地發生的這麼多狀況,恐怕還要下很大的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