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跑票遭罰退出衛環委員會 林淑芬:我對得起選民跟人民

立法院

立法院明天將開議,這個會期各立委也將重新分配所屬委員會名單。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等因為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未配合黨團運作,今天遭黨團要求不得選擇衛環委員會。對此林淑芬與劉建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很直率地說:「坦然接受面對。」

立法院每逢單數會期,全體立委就可從8個委員會中,重新選擇要參加的委員會,一旦選定,就要一年後才能再變更,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明天將開議,目前各黨團正著手安排黨籍立委參與各委員會。

勞基法修法跑票,劉建國、林淑芬、管碧玲、江永昌遭罰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林淑芬、管碧玲等人,因為在臨時會期間表決《勞動基準法》時,未依黨團決議投票,反而投棄權票或是未投票,因此將依黨團規定懲處,下會期起劉建國、林淑芬等人必須離開衛環委員會。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解釋,依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組織規程與強制動員辦法,黨團成員重大法案未出席院會、委員會與黨團會議達兩次,就喪失選擇委員會的權利,林淑芬在勞基法、醫療法、公投法共3次有狀況,劉建國則是在勞基法、藥事法有發生問題,因此他上午都打電話告知兩人無法在立法院本會期選擇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柯建銘說,今天下午黨團會議,大家對此都欣然接受。管碧玲則在臉書發文,「民進黨內還有不同意見的人,對這個黨,才是正面的。」遭要求離開衛環委員會的劉建國跟林淑芬將前往財政以及內政委員會,這兩位當事人接受媒體訪問時,反應倒是相當的冷靜,他們都說會坦然接受。

根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團今天下午召開黨團大會,會後林淑芬受訪時表示,她一路走來在食品安全、勞工權益、環境保護上,對得起選民與人民,因為堅持而被處分,他一點也不覺得委屈,也預期要付出這樣的代價,黨團的決議她可以坦然接受。

黨內容不下同的聲音?

「我對得起我的選民,也對得起人民」林淑芬說。林淑芬表示,雖然不在衛環委員會也可以繼續在其他委員會努力,還有許多為人民打拼、發聲的機會。

一向關心空污議題的劉建國,離開衛環委員會,環團都感到相當的詫異,劉建國表示,他對得起天地、人民與良心,面對黨團決議他「接受、面對再加強監督力道」。

至於管碧玲以及江永昌則因為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未配合黨團投票,因此沒有選擇委員會的權利,管碧玲將轉往內政委員會,江永昌則是因為他所選的財政委員會沒有滿額,所以繼續留在財政委員會沒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