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車取得戴姆勒10%股權 只是一廂情願來亂的?

產業動態

中國營收額最高的民營汽車業者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在上周六(2月24日)宣布,該公司已透過旗下海外關係企業收購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自此將成為戴姆勒最大的單一股東,雖然吉利汽車強調希望能夠藉此與戴姆勒建立技術合作關係,但從整件事情的背景與過程來看,這恐怕只是吉利汽車單方面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在公開發布的聲明稿中,吉利汽車創辦人暨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目前全球汽車產業正在發生巨大的創新變革,也面臨來自非傳統汽車本業公司的挑戰,各家業者單打獨鬥勢必很難贏得這場戰爭,必須透過合作與分享來佔領技術上的制高點,而吉利汽車對戴姆勒的投資正是出於這種思考模式下所做出的決定。

因應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問題,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近年來都制定了日趨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以及讓傳統內燃式引擎汽車逐步退場的長期政策目標,在此種情況下,歐美傳統汽車大廠紛紛投入大筆資金研發電動車與自駕車的相關技術,而各家業者之間也頻頻發展出策略性的合作關係,希望能在下一世代的汽車市場取得競爭上的優勢。

中國政府的鼓勵

除了投資戴姆勒將近10%的股權以外,吉利汽車早在去年便曾經斥資40億美元收購瑞典的富豪汽車(Volvo),另外還擁有英國知名跑車品牌蓮花汽車(Lotus Cars)的控制權;在中國,包括吉利汽車與長城汽車近年來都在積極從事海外的購併活動,事實上中國政府也鼓勵業者透過這種方式來取得重要的先進技術與關鍵資源。

根據熟知內情的人士向路透社(Reuters)記者透露,吉利汽車的高層主管計畫在本周前往德國拜會戴姆勒的管理階層,同時還希望與德國政府官員在柏林進行會面,藉此機會來傳達吉利汽車計畫成為戴姆勒長期投資者的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吉利汽車對於這項投資案表現出十分積極的態度,但在戴姆勒方面的回應就似乎顯得不是那麼樣的熱情。在一份公開聲明中,戴姆勒僅僅輕描淡寫地表示,在李書福入股之後,戴姆勒很高興可以因此獲得另一位對該公司的創新實力、策略與未來潛力具有信心的長期投資者,至於李書福與吉利汽車念茲在茲的技術合作,聲明中對此則是隻字未提。

拒絕吉利汽車投資入股的提議

雙方的態度之所以會呈現出這樣的落差,據悉與吉利汽車取得戴姆勒股權的過程有著很大的關係。事實上在去年11月,吉利汽車便曾經向戴姆勒提出建議,希望戴姆勒能以增資方式來讓吉利汽車投資入股,不過這項提案很快就遭到戴姆勒以不想稀釋原股東的權益為由而加以拒絕,之後吉利汽車便決定更改策略,透過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德國分公司前任執行長Dirk Notheis的安排,在私底下花費90億美元以目前的市場價格取得戴姆勒接近10%的股權。

然而戴姆勒不但早就已經和同樣持股3.1%的雷諾-日產汽車建立了策略聯盟關係,甚至在吉利汽車公開此事後不久,吉利汽車的競爭對手北汽集團也在周日宣布,該公司將與戴姆勒共同投資119億元人民幣在中國興建新的賓士汽車生產工廠,另外中國的電動車領導品牌比亞迪同樣也是戴姆勒的合作夥伴之一,因此吉利汽車單方面積極求親的動作,無疑已經讓戴姆勒陷入了十分尷尬的處境。

德國經濟部長Matthias Machnig表示,歐盟各國的貿易部長本周將會集會討論,如何更好地幫助具備重要策略地位的歐洲企業來抵抗那些不受歡迎的外來投資者;Machnig強調,對於那些國外策略投資者積極瞄準並亟欲取得的關鍵技術,歐洲政府必須給予更為密切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