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隱形戰機SU-57加入敘利亞戰爭 與美F22在同一個天空較勁

國際

俄國最先進的第五代戰鬥機SU-57隱形戰鬥機首度投入作戰!這架外型與美國隱形戰機F-22相似,卻更為扁平的戰鬥機22日加入了敘利亞戰事,雖然它為阿賽德政權效命,俄國卻諷刺的宣布「與美國的戰機和轟炸機並肩作戰,加入了與伊斯蘭國的鬥爭中。」

這架原本計畫在2020年才正式服役的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SU-57,2月22日突然出現在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軍基地(Khmeimim)上空,馬上在FB上引起許多討論,俄國宣稱為服役前以實戰環境中測試部分性能,而美國國防部則在23日表示,美國沒有將俄羅斯五代戰鬥機蘇-57視作對其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威脅。

俄最先進隱形戰機,提前上戰場

SU-57是俄羅斯最先進的隱形戰鬥機,又稱之為PAK FA 及 T-50,根據俄國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空軍總司令邦達列夫表示,俄國或全球航空技術的精華基本上都集中在SU-57這架戰機上,據外電報導,其超音速巡航速度可達每小時1450公里,作戰半徑1200公里,被視為對付美國隱形戰機F-22、F-35的武器。

然而目前SU-57戰機並沒有正式的編隊,而且SU-57編號也是在去年8月才獲得的,根據俄羅斯空軍規劃,至少要到2019年才會正式列裝該型飛機,因此這次突然佈署在敘利亞的舉動相當大膽。

2月22日上午SU-57即參加了打擊恐怖分子的任務,俄國Homeland Arsenal.雜誌的主編Viktor Murahovsky表示,SU-57的任務目標可能是限制恐怖分子在特定地區的活動範圍。在俄國及其支持的阿賽德政權眼中,所謂的「恐怖分子」包括了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反抗軍勢力、美國支持的庫德族部隊。

然而外界對SU-57以敘利亞戰場做為實戰測試的看法不一,其中一種認為,和美國軍機前陣子炸死俄羅斯軍人有關。

2月15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一段由無人機MQ-9炸死一車敘利亞政府軍、俄羅斯佣兵的影片,美軍以無人機、AC-130、導引式火砲炸死至少200人,死亡人數包括「數名」俄羅斯顧問,後來修正為11名前俄羅斯軍人,原因是該車正在逼近有美軍顧問團駐守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一個指揮站,這是美俄自冷戰以來,第一次美軍直接攻擊俄羅斯部隊,不過俄方表示那非「俄羅斯軍人」(像韓戰的自願軍一般)。

敘利亞戰事,成各國武器試驗場

此外,自從美國的F-22在2014年出現在敘利亞上空投入實戰以後,總讓俄羅斯空軍芒刺在背,因為能擊落的美製F-16等第三代戰機的S-400防空系統,目前對F-22還是一籌莫展,據美國期刊《航空周刊》報導,F-22在敘利亞戰場上多次愚弄俄羅斯軍機,F-22經常憑藉隱身優勢悄悄繞到俄軍機後,然後用無線電向俄羅斯飛行員喊話,俄羅斯軍機則只能公布尾隨在美國無人機後方的畫面討回點面子。

然而在各方勢力對抗下,敘利亞戰場已成為美、俄等國的武器大試驗場所,先是土耳其空軍以美製F-16戰鬥機擊落俄製的SU-34轟炸機,埃及、以色列的F-16也都進入過敘利亞號稱轟炸ISIS伊斯蘭國。阿賽德政府軍與反抗軍雙方以美製、俄製、中國製的肩射導引飛彈互相擊殺對方的坦克、人員,中國的、伊朗的無人機滿天飛,還有美國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22。

美製武器是否被俄製武器擊敗呢?有的,在土耳其F-16戰機擊落俄製的SU-34轟炸機後,俄國揚言將佈署最先進S-400防空飛彈系統,最後卻是以色列一台F-16戰機在敘利亞領空遭到敘利亞的俄製S-400防空飛彈擊落,以色列還因此展開報復性的空襲敘利亞多處基地,也是自1982年黎巴嫩戰爭以來,以色列對敘利亞最強烈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