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賞櫻快換錢!日圓可能測試1美元兌換105日圓關卡

國際金融

今年清明連假有連續5天的假期,不知讀者是否有計畫要前往日本賞櫻?如果是的話,建議最好現在就先去銀行換好日圓備用,因為從歷史經驗來看,由於每年第一季季末剛好遇到日本會計年度的結算日,日本企業在這段期間通常會從海外匯回大量現金,分析師預期短期內日圓匯價仍有進一步升值的壓力,並可能伺機測試1美元兌換105日圓的關卡。

今年以來升值5.5%

進入2018年,美元走勢仍然延續去年以來的弱勢格局,加上2月之後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了大幅動盪,增加了市場資金的避險需求,種種因素使得日圓匯價在今年加快升值步調,並在2月16日創下1美元兌換105.55日圓的15個月高點,雖然目前已暫時回跌至107日圓附近,但今年以來的升值幅度仍舊達到了5.5%的水準。

在此同時,根據台銀公布的牌告價格,日圓兌換台幣的現金匯價也在本周一(2月26日)來到0.2775,創下5個半月來的新高,若是與1月初的低點相較,假設消費者用5萬台幣來購買日圓現鈔,目前可以換到的日圓已經比1月初減少了將近1萬日圓,足夠買到一張東京迪士尼的門票還有找!

然而消費者如果短期內有前往日本旅遊的計畫,但想要等到日圓再便宜一點的時候再行兌換,恐怕並不是什麼太好的主意。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指出,由於那些在每年此時必須將資金匯回國內,卻錯過了前一波日圓漲勢的日本出口商,接下來勢必也都會趁著日圓回跌的機會進場承接,這些潛在買盤預料將會使得日圓短期內繼續維持易漲難跌的局面。

美元兌日圓第一季平均下跌3.2%

過去這4年以來,美元兌日圓匯價在每年第一季期間平均都會下跌3.2%,使得第一季成為了日圓在一年當中表現最為強勁的一個季節;三菱東京UFJ銀行首席分析師內田稔指出,每年第一季,特別是從2月份到3月中旬的這段期間,往往都可以見到大量日圓買盤的出現,尤其今年在利差因素未能限制日圓漲勢的情況下,來自日本企業的資金匯回需求將會更明顯地主導日圓的短期走勢。

根據內田表示,每年此時匯回日本國內的日圓買盤,通常都是來自出口商收取的貨款收入,國外投資收到的股利與利息,以及出口商位於海外的子公司繳回國內的股利等等。

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國債殖利率的持續攀升,近來日本國內資金對於是否要在此時買入美國政府公債已明顯轉趨觀望,這也對美元兌日圓匯價構成一定的壓力。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月16日為止,日本投資人已經連續三周淨賣超海外債券,顯示投資人仍在觀察美國聯準會(FED)在新任主席的領導下是否會採取更為積極的升息步調,並導致美國國債價格的進一步下跌。

內田認為,由於日本投資人無法判定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能否在3%的水準觸頂,使得這些在過去可以發揮吸收日圓買盤功能的美元需求,現階段顯然已經暫時遭到投資人的保留,而這也將讓季節性的日圓買盤更容易帶動日圓匯價出現進一步升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