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面板專利訴訟開戰 群創告惠科暗藏郭董多手策略?

企業動態

兩岸面板產業又再度開戰!繼多年前友達狀告華星光電、TCL集團涉及商業秘密案,鴻海集團旗下、台灣最大面板廠群創也宣佈,針對中國二線面板廠惠科集團與相關企業共提出17件專利侵權訴訟,並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全面停止生產侵權產品。

看似單一的侵權訴訟,群創罕見以重話控訴「此非強國企業所當為」,更呼籲中國政府應以勿枉勿縱態度處理。對照過往群創在面板產業競合的態度,以及近年鴻海集團發展面板事業的這盤棋局,很難不讓人聯想是郭董佈局眼球經濟上所施展的多手策略。

群創人員遭挖角專利訴訟先開打

群創2月12日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以及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共提起17件專利侵權訴訟,指控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合肥惠科金揚科技及其經銷商涉嫌侵犯群創專利權,當日已獲兩地法院分別受理。

根據群創新聞稿中陳述,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未經許可,大量製造、銷售涉嫌侵犯17件專利權的液晶面板產品,並提供給合肥惠科金揚科技生產包括型號為H32L1、H32S2的HKC等品牌電視機,或其他顯示器裝置,且相關型號電視已透過網站和實體店鋪,在中國各地大量銷售。

群創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志超要求,惠科應即刻停止侵權行為並杜絕侵權事件再發生,並全面停止生產侵權產品,銷毀相關庫存及生產設備,也呼籲中國企業應該充分尊重其知識產權,共同維護誠實守信的經營環境,並期許中國法院依法公正審判此侵權案,以正視聽。

過去隨中國發展面板產業,透過直接或間接挖角工程師竊取高端技術與營業秘密的消息時有所聞。這次群創開了兩岸面板專利訴訟第一槍,外界直指應是2015年、2016年期間,群創總廠長以下的數十名擁有關鍵技術者分別跳槽重慶惠科、咸陽彩虹,引發郭董震怒的事件後續。

群創告惠科包藏競與合的想像空間

然而,面對鴻海集團旗下夏普近日對海信撤告、集團面板事業在中國市場角力、群創在集團角色,甚至在電視代工組裝等上中下游競合層面,很難不嗅到有郭董指導棋味道。

從上游面板製造來看,研調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邱宇彬分析,惠科主力量產尺寸看似與群創沒有直接競爭關係,不過相較中國一線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在8.5代以上高世代面板產能已超越群創,二線面板廠漸有向上發展大尺寸電視面板趨勢,對群創來說,壓力顯的更大。

「以戰逼和」,邱宇彬不排除這次的事件背後有這樣的聯想空間,畢竟中國仍是群創主力產銷市場,或許透過專利訴訟戰,有利於限制中國面板廠傾所有資源全力發展面板,更何況,惠科的8.6代廠經濟切割為50吋面板,是中國需求最大尺寸,儘管專利訴訟戰剛開打,但在中國市場打專利訴訟,對象又是官方扶植廠商,過程或許更重於結果,未來雙方和解、合作可能性不是沒有,這是生意上的考量。

其次,鴻海集團面板事業內部角力,「群創似乎比較沒有靈魂」,邱宇彬點出群創角色定位的眉角問題。事實上,隨郭董投資廣州10.5代線、入股夏普後,群創角色似乎有所弱化,也可能是這次訴訟戰,透過群創舉大旗的背後象徵意義之一。

一場專利訴訟牽扯鴻海集團面板策略佈局

再從電視代工與品牌角度思考,「就比較沒看到善意」,惠科以白牌監視器、電視代工起家,在官方扶持下,向上游拓展到做四望三地位,但電視代工與群創去年啟動的整機製造直接競爭,也與鴻海集團代工業務抵觸,邱宇彬認為,控告惠科也是向中國電視廠商釋出,取得具有專利的面板是未來選項的訊息。

至於品牌端,惠科品牌客戶包括三星、海信、LG、創維等等。夏普原在北美控告海信,但近日傳出撤告消息,除鴻海集團與夏普在美國威州設廠,未來可能需要各品牌出海口,遞出橄欖枝維持合作空間,或許是可能的策略,中國市場更是夏普品牌重要市場,各種合縱連橫的可能性,讓一場捍衛專利訴訟,背後似乎隱藏多方佈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