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預售屋請「停看聽」 北市地政局幫你把關

房市

想要在台北市買預售屋的消費者,現在可以在地政局官網提供專區,查詢台北市預售屋相關的不動產資訊。這是台北市地政局為提供消費者更完整透明的不動產市場資訊,針對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所揭露的訊息。

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

台北市於106年3月1日正式推出預售屋管理新制,主要四大內容為:自主檢查、公會預審、隨時稽查、即時公布。

截至107年1月底止,該期間市場銷售之預售建案已全數納管 ,總計納管71件建案,其中,本月新增7案(增幅10.77%),計有2案已檢查通過,其餘為建商自主檢查中(詳表1、表2)。

另經地政局輔導完成共累計59件建案,建商自主檢查中為5件,建商改正中為7件(詳表3),地政局並就輔導完成建案逐案實地複查,複查結果計1件建案不合格,業已裁處新臺幣4萬元整(詳表4)。

所謂的建商自主檢查,是指台北市地政局首創全國的「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提供業者使用該檢查表先行檢視其預售屋買賣契約條款內容是否符合內政部訂頒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並於預售屋建案銷售前,將自主檢查結果及空白契約書報送本局核備。

另外,地政局還特別訂定「台北市預售屋輔導完成建案複查計畫」,針對已受地政局輔導完成並核備在案之預售屋建案,由地政局會同政風人員赴實地辦理複查,倘查獲建商實際仍使用與內政部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規定不符之契約書,則對於此類故意犯規,挑戰公權力執行的建商,地政局將逕為裁罰同時限期7日內改正完成,不改正將連續處罰到改正為止,最高處罰新台幣50萬元。

為避免建商受檢契約與實際和消費者所簽訂之契約不一致,自主檢查與公會預審核備名單及其核備契約即時公布於預售屋管理新制專區查詢(詳表5)。

例如消費者可以針對某個建案,點選該預售屋的選項之後,就會提供該預售屋「買賣契約核備表」,來供消費者比對所提供之定型化契約是否與經地政局核備契約內容相同,讓消費者買房更安心。若有不一致,歡迎檢附證明文件向地政局提出檢舉。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